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珠街乡四项措施提升烟叶烘烤质量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5 14:58:3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2014年,珠街乡种植“红大”烤烟16523亩,力争实现烟叶产量3.8万担、产值5700万元、税收1140万元以上。在当前烟叶烘烤工作中,该乡以“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重点,以提高中、上部烟叶成熟度和落实烘烤技术两项关键措施为抓手,切实提升烘烤质量。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卧式密集型大烤房实施烘烤,改善烘烤条件。目前全乡共建卧式密集烤房147群927座,其中:今年新建14群70座,全部安装完成并可正常投入使用,为烘烤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完善组织管理。及时成立“烘烤组织领导小组”,负责对全乡烘烤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并对烘烤指导员及烘烤责任人进行培训、监督、考核等。组建了“烘烤专业队伍”和“技术指导队伍”,确保每群卧式密集型烤房至少有1名专职责任人负责烘烤,定责任、定收费标准;按照1500亩配备1名专职技术员的标准,全乡共选任12名技术员,分片负责,对各自所辖区域的烘烤工作进行巡回技术指导。

  三是狠抓现场培训。加大对烘烤队长、烘烤责任人、挂社责任人和烟农的培训力度,全乡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烘烤培训,培训烘烤责任人147人次、烘烤队长10名、烘烤技术指导员12人。以“成熟采收、分类编烟、排队入炉”和“红大烘烤技术关键点”为重点,在全乡各种烟片区对挂社责任人和烟农进行全面培训,目前已召开培训会52场次,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

  四是强化考核措施。乡产业组强化了对村(社区)烘烤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考核内容包括:组织管理、成熟采收、分类编烟、排队入炉、烘烤技术措施落实,重点为成熟采收和分类编烟两大环节,同时对该村(社区)挂村领导、工作组长、村总支书记(主任)、烘烤队队长、挂组责任人每出现一个环节上不到位的,将给予每人惩罚50元,烟农扣除优化烟叶结构补助50元,村民小组长处罚20元。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奖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颜 冬)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