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永昌之子感动保山”十大人物提名奖先进事迹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4 16:29:59    保山新闻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周波

  周波,施甸县善洲林场现任场长,他18岁上大亮山,跟老书记植树造林,在他的青春里没有常人五彩斑斓的生活历程,有的只是单调与枯燥,有的只是黄色和绿色,黄的是荒山、绿的是森林;但是,他的青春更精彩、更珍贵,因为他用23年单调、枯燥的青春生涯换取了大亮山的满目青山。      

  周波是在老书记上大亮山后的第二年——1990年上山开始了他的林场生涯的。上山第一站,便到了大亮山艰苦的防火瞭望台,常年远离家人在深山老林里工作环境之艰苦,巡山一圈要用半个月的时间,劳动强度十分巨大,在大亮山还要日夜忍受无休止的大风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寂寞,心灵之孤独,而周波,硬是大大亮山坚守了23年,从18岁上山至今,经自己的青春年少献给了这片绿洲。     

  期间,他有数次调离艰苦环境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人说他是傻子,有好的工作岗位不干,却跟着老书记受罪,他说:“人非草木,孰能无动于衷?与老书记朝夕相处十余年,我早被老书记的高尚精神所感染,我早已经找准了方向,坚定了生命不止、栽树不止的信念……”      

  周波的右无名指残缺。那是2002年冬,母亲病危被送到县城住院,周波抽空回家照顾同样病重的父亲,但刚到家,就接到林场火警电话,周波连夜骑摩托车从姚关杨梅寨赶回大亮山,路上,摩托车轮撞在了一个石头上,他随即跌下山坡,右手无名指当场折断。由于到乡卫生院没处理好,两个月后只好再截掉一节。他说,这伤不算什么,在善洲林场,跌跤、受伤是常事,包括老书记,也于1999年11月修枝时不慎滑倒,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比其其他人,他仅仅失去两寸指头算幸运了。     

  在大亮山,要克服山高坡陡行路难的困难,要忍受潮湿多雾会造成风湿疼痛的痛苦,周波他们在老书记的带领下,顽强地一路走来了。23年来,周波的足迹踏遍了大亮山的每个角落,林场内地形地貌、土壤特征、干湿墒情,他都了如指掌。     

  被任命为善洲林场场长后,周波为管护好这片绿洲、为传承善洲精神可谓殚精竭虑、尽忠尽职,用那把带着老书记余温的锄头继续耕种着这片绿。     坚守与奉献是周波从杨善洲老书记那里传承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将伴随着他的一生。



责任编辑:钱秀英 起程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