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永昌之子感动保山”十大人物提名奖先进事迹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4 16:29:59    保山新闻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杨品一

  杨品一,95年大理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施甸县太平卫生院,成了一名光荣的医生。他是一位医德高尚、经常让群众感激流泪的贴心人,就连他的摩托车也被群众亲切的称为“救护车”。     

  一次,深夜零点杨品一驾驶摩托车从太平卫生院赶到等子分院进行急诊手术。由于深夜行车视线不好,在会车时与停靠在路边的拖拉机相撞,造成右下肢腓骨上段粉碎性骨折。当时,他顾不上与会车的司机理论,扶起摩托,忍着剧痛赶到了等子分院,硬是拖着骨折的腿为患者做完了手术。当他刚从手术室出来,患者家属便激动得哭着一定要给他下跪。     

  还有一次,杨品一到等子小学为学生做体检,细心的他发现有一名学生在寒冷的冬季里竟然没有穿鞋子,经过了解后得知,这名学生的父亲患空洞型肺结核,母亲患有脊柱畸形,散失劳动能力,导致家庭十分贫困,连到县疾控中心领取免费药物的车费都没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品一不仅给这名学生买了鞋子并坚持每年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用于帮助这名学生的父亲到县城领药。每个月他都会准时将车费送到……这样的例子还有无数件。       

  生在农村,工作在基层,这让杨品一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老百姓的疾苦,也感受到山区学生的困难。近三年来他为贫困山区学生免费体检1万多人,组织义诊活动300多场次,免费派送药品价值1万余元,100多例患各种疾病的学生得到了及时就治。对体检出患有急病的学生,他都亲自跟老师、家长反馈情况,为他们制定就诊或转诊计划。每次,不论到哪所小学体检,还是到学生家进行体检结果反馈,他都坚决不给学校和家长添麻烦,食宿车费都是自理,面对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感谢,他常说:“我就是学校的健康老师,这是我应该做的”。   

  2006年,由于工作需要,杨品一从等子卫生院调到县妇幼保健院任院长。在得到杨品一调动到县妇幼保健院的消息后,等子乡的村民联名上书县长,请求将杨品一留下来。     

  自2010年7月以来,每逢周一,杨品一就随身携带着自己就医看病的“百宝箱”,利用下班时间定时的到老年活动室,免费为老人们进行体检,还主动得为这些老年人当起了义工。他还将这些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详细的记录在笔记本里,为每一位老年人建起一份健康档案。以便在某位老人身体突发疾病时能迅速、准确地做出诊断,赢得时间,挽救生命。同时,细心的杨医生还考虑到老人们看名片上的小字体不方面,特意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放大压到每家的电话下,并时刻叮嘱他们,如遇突发情况,哪怕在半夜都要记得拨打他的电话,他会第一时间赶到。一位老人告说:“他们每人都有一张杨医生的名片,揣着它就像揣着一道“平安符”,心里踏实。”一位70多岁的留守老人说:“他比儿子还亲。”      

  并不富裕的杨品一还有一个计划,要在三年内组织全县的45名抗战老兵每年到乡村卫生院进行体检,进行B超、X线、心电图和血化验的检查,并帮助这些老兵承担检查费用。     

  2012年2月20日一早,一群老年人走进施甸县卫生局,满怀激动地将一块书着“尊老敬老真心为老,为保健康医德高尚”的光荣匾送到了杨品一手中。杨品一说:“只要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点事,自己就感到很高兴,因为被需要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钱秀英 起程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