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永昌之子感动保山”十大人物先进事迹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4 11:32:15    保山新闻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段生馗

  段生馗,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委员,云南省文博研究员,腾冲县收藏协会会长。     

  从小对抗日战争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发生在六十年前家乡的灾难有了深刻的理解。初时对战争遗物的收藏只是兴趣爱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思想意识有了重大提高,特别是参加工作之后,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在民间收集、整理二战遗物,数次深入原始森林探险,几十次涉足缅甸印度寻踪。经过二十多年艰辛努力,迄今为止共收藏了滇缅抗战遗物二万多件(不含日军军票及照片26万件),并在2005年7月7日与和顺柏联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在原远征军司令部旧址上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反映正面战场的民间抗战博物馆。     

  在二万件收藏品中,共有日军遗物8100件,远征军遗物6400多件,盟军遗物7300件。其中最为珍贵的是:抗日县长张问德的红藤手杖。该手杖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所赠,老县长曾拄着这根手杖八次翻越高黎贡山,它也成为民族精神的支撑,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飞行员的血幅,这是中国航空委员会配发给来华志愿航空队的标志,便于中国人求助他们,是飞虎队老兵康普顿赠送,目前存世仅有三块;日军的细菌弹,是国内目前仅发现的日军细菌武器。     

  除二战藏品外,还收藏有史前文物三万多件,其中:原始社会时期的新旧石器一万多件,春秋战国时期反映西南地区西南夷历史文化的青铜器八千多件。收藏有明朝以来见证西南地区屯垦戍边兵器遗物一万多件。段生馗先生致力于滇西缅北抗战文物的收集整理,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保护抗战文物和抗战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有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起程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