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县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4 15:47:3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目前,主汛期已经来临,为减轻和避免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陵县早动员,早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抓责任,建机制。逐级成立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组四级共成立领导小组131个、应急指挥部11个、成立应急分队11个,全县共签订责任书137份,把责任划到乡镇、村组和责任单位。认真执行监测预报预警、地质灾害巡查、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预报、速报等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做到了信息畅通、报告迅速、处置及时。

  抓宣传、提意识。以“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群众观看地质灾害知识光盘、布置展板、散发宣传单、提供咨询、悬挂标语,现场讲解、开培训班、组织应急演练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大力宣传和普及地质灾害防治政策法规以及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等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切实增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来,共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张贴宣传标语20余条,开展应急演练20多次,受教育群众达10余万人;培训各级干部400多人,培训群众3万余人。

  抓排查,防隐患。组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县20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拉网式调查、核查和排查,重点对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城镇、乡村、医院、学校、集市等人员集中地区,公路、河流等交通道路沿线和重大工程建设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地拉网式排查。对监测责任人和联络方式进行了重新落实和核实,认真编制了《2014年度龙陵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包括各隐患点位置、类型、规模、发展趋势、监测预防责任人、预警信号、转移路线等内容,共编制发布2014年县、乡两级年度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案11份,其中县级1份、乡级10份。对已排查出的197处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制定了防灾预案,落实了监测预防责任人,其中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138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列入县级防治方案,进行重点监控。开通了信息网络,规定了报警信号、避险逃离路线、避险目标等,构建起以县乡为平台,村、监测员为“网络”的群防群治体系。

  抓措施,强防治。建立了县、乡、村、监测人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全县共建立监测预报点132个,其中县中心站1个,一级站10个,二级站121个。完成了县、乡、村、组四级及相关企业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系统健全完善工作,全县共推选出地质灾害监测员226人,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实施监测记录定期上报分析并存档。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格局,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了警示宣传牌,划定了危险区。截至目前,向受威胁群众发放《防灾明白卡》210 张、《避险工作卡》1320张,发出撤离通知书12份。

  抓督查,除盲点。龙陵县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开展社会精心化管理中,将全县10个乡镇93个村167个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纳入精细化社会管理工作,建立了县级挂钩领导及责任部门共同管理责任机制,明确41名实职县处级领导干部为点长,42个县直部门为责任部门。随着降雨量的增大,近日,“点长”们频频出现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上,现场查看隐患点变化情况,现场指定有限措施,切实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盲点。在督查中,“点长”们叮嘱当地干部群众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邓新强 吴艳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