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以杨善洲精神为镜 向“四风”病灶亮剑


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11 08:15:36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云南日报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其中“照镜子”是关键步骤,又是重要方法。保山作为杨善洲精神的发祥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杨善洲作为一面镜子,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争做杨善洲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以杨善洲为镜,清除形式主义

  “一天讲的磨破嘴,不如自身流汗水。”“党员干部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杨善洲精神蕴含的本质是对党忠诚、为民务实、无私奉献和公仆本色。杨善洲精神体现的是一种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的务实精神,是一种实事求是、本本分分的信仰,是一种自然朴素、不加修饰的本色。我们要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落实上级有关调查研究的规定要求力度不够,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不够好,听汇报看材料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不够;有的干部抓工作存在思维定式,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结合本地实际不够,指导性、操作性不强。

  以杨善洲精神为镜,消除形式主义,就要搞好“五对照五检查”工作。一是对照杨善洲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查找自己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上的差距。二是对照杨善洲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查找自己在讲政治、守纪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性方面的差距。三是对照杨善洲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查找自己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的差距。四是对照杨善洲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责任感、使命感,查找自己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方面的差距。五是对照杨善洲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查找自己廉洁自律、艰苦奋斗方面的差距。

  以杨善洲为镜,克服官僚主义

  杨善洲生前有句座右铭:“放下官架子,甘当普通人,不做救世主,甘为铺路石。”杨善洲担任保山地委主要领导期间,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和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他的一生里,他没有把自己看成“官”,而是把自己身上的“责”看得很重。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面前没了官气,建立了尊重群众的党性,恢复了平等、自尊、自爱的人格。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官僚主义严重,习惯蹲机关、坐办公室,直接联系群众不够实,与群众交流少,接地气不够,思想上存有层级感,致使与群众之间“隔一层”。调查研究走马观花,看“前台”“盆景”多,看“后院”“角落”少,缺乏为基层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不够;分类指导不够具体,指导效果不够明显,存在决策前了解情况不够全面、听取意见不够充分、论证不够到位的现象;服务不主动,常以材料不全、没有政策依据、没有领导指示、没有惯例为由,推三阻四、搪塞群众,让群众来回折腾,等等。

  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克服官僚主义,必须认真解决权力从哪里来、为谁服务等问题,深刻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经常用杨善洲精神,认真查找自己在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视自己是否像杨善洲那样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把群众当亲人,经常到群众中去问寒问暖,把自己融入群众中,这样群众才会真心拥护你,支持你,帮助你。

  以杨善洲为镜,反对享乐主义

  “吃饭有个锅,睡觉有个窝就行。”上世纪90年代,大亮山林场建起了砖瓦房,职工们首先想到了杨善洲,可他死活不住。他说:“我一个老头子住那么好的房子干什么?”最后硬是把房子让给了新来的技术员,自己仍住在油毛毡棚里,一住就是9年,直到全部人搬进了砖瓦房。“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把自己的家搞得富丽堂皇,别人却过着艰难的日子”。杨善洲一辈子艰苦朴素,任保山地委书记时,被群众誉为“草鞋书记”“草帽书记”“农民书记”。

  享乐主义作为“四风”之一,毒害人的思想和灵魂,消磨人的斗志和锐气,使人信仰消损、道德滑坡、心理失衡、行为失范,人民群众对它深恶痛绝,十分反感。如今,一些干部容易满足于现有成绩,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缺乏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解决困难问题有始无终,享乐之风抬头。有些人勤俭节约的意识不够牢固,没有把过“紧日子”“苦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勤俭办事、精打细算、严格把关上有差距,存在公共资源浪费现象;遇事强调客观困难多,分析主观原因少,存在畏难情绪,缺乏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等等。

  以杨善洲为镜,反对享乐主义,应当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必须强化宗旨意识;二是身体力行当表率,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促发展;三是必须强化公仆意识,克己奉公作贡献;四是必须强化自律意识,清正廉洁树正气。党员干部应当以杨善洲为镜,不在迎来送往中乐此不疲,不在灯红酒绿中流连忘返,不在升官发财中煞费苦心,不在文山会海中虚度光阴,用毕生精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用心、用情、用力工作。

  以杨善洲为镜,防止奢靡之风

  “我上山是种树的,要那么多钱干什么!”杨善洲下乡、出差都是自己掏腰包,上山植树22年里,他在林场从没开过一张发票,没报销过一张单子……杨善洲的一言一行展现了清廉从政的高风亮节。

  反观现在的少数党员干部,公务接待把关不严,超标准接待,吃饭用餐不能做到“光盘”;会议存在讲排场、讲规模,攀比领导出席规格,住宿、餐饮费用开支大,核算办会成本没能精打细算,造成一定浪费;少数干部出入娱乐场所、吃拿卡要、玩风较盛等奢靡之风时有出现。这些工作、生活中的不健康方式,既违反了党和国家的规定,又损害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照好杨善洲精神这面镜子,就要从身边的细节落实起,杜绝不良嗜好。以杨善洲廉洁奉公的精神为“处方”,从思想的深处,治治奢靡“病症”。把杨善洲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一泓清泉、一剂良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对照、荡涤心灵、惩前毖后,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植根于心,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