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周末到野鸭湖赏荷花品荷宴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08 08:55:4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姚关镇野鸭湖位于施甸县城南,车程15公里,地属姚关山邑社区,逢年冬季节有成群的野鸭和灰鹤等鸟类迁徙至此,故冠名野鸭湖。野鸭湖面积1000多亩,被翠绿的青山环抱。野鸭湖中种了500多亩红莲和白莲,野鸭湖中有一道由北向东的赏荷长栏,栏中有长磴可供小憩,长栏串连起湖面的三个龙竹搭建的凉亭。

        盛夏时节,正是荷花盛开时,美不胜收。此时,你可以邀约几个朋友,到山邑野鸭湖划着小船穿梭于成片的莲荷中,欣赏美丽的莲花,荷花千姿百态、万种风情。如果你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可邀约上几位影友畅游野鸭湖赏荷花,拍上一组精彩美妙的摄影作品。驻足瞧一瞧,水中鱼儿穿梭,共享欢乐。你也可以光着脚看着静静的远山、慢慢的走在赏荷长廊上,荷叶的清香,荷花的芬芳慢慢沁入心脾。你还可以张开双臂尽情呼吸清新空气,把自己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让疲惫的身心在这里完全释放。再登上湖心岛,品一品姚关的将军绿茶,远眺雄伟的火星山,静观秀美的村庄景色。

        当你赏够了野鸭湖瑰丽的美景,你可以在野鸭湖畔的农家小院歇歇脚,到山邑人家品尝一下山邑人巧手制作的生态全荷宴,宴席上荷花酥、荷叶丸子、清炖白莲、藕粉蒸、凉拌荷芽、清炖藕丸等十多个以荷为食材制成的全荷菜系,过个难忘的夏日,这个夏日将永驻你的心中。

       【小知识】 

        姚关镇是云南省保山施甸县的乡镇之一,位于县境南部,距保山市82公里,距县城17公里。姚关镇总面积195.2平方公里,人口3.6万人。平均海拔1780米,地处东经99°14′,北纬24°36′之间,为北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全年极端最高气温29.5℃,极端最低气温-4℃,年平均气温13.8℃,年降雨量1099毫米。辖12个村委会,159个村民小组,有汉、彝、白、布朗等17个民族。属于卡斯特地貌,有高原水乡之美誉。明万历十三年(1585),建镇姚城和守御千户所。

        姚关,古哀牢时有“濮人”群落。唐宋为百越民族居住地,名猛笼,意即森林的地方。元代名老窑,因老窑山烧制陶器得名,建基层政权称老窑寨,明代万历十一年(1583),因陇川宣抚司记室江西人岳凤弑主多士宁叛国,阴结木邦部耿马土目罕虔,勾结外力,谋五路犯滇,滇西边庭告急,云南巡抚刘世曾、巡按董裕奏疏明庭,神宗皇帝朱翊钧诏谕驻湖南黔阳州(今黔阳县)武靖参将邓子龙,南京小教场坐营中军游击刘綎 援滇。邓子龙受命于危难之际,率三千精兵,远道驰援,日夜兼程,深入滇之西,屯驻东线老窑寨,筑关迎敌。时,把“窑”雅化为“姚”,始称姚关。姚者,艳也,关者,固若金汤,永镇姚关。姚关这个地名词条,中国地图可见,从明代沿用至今,从未更易,悠悠岁月,已四百余年。

 

  姚关藏有明代石碑四块,即万历十一年十一月,东线首战破敌象阵,邓子龙祝捷志胜,宰杀俘获之大象,犒劳将士,题书《烹象处》碑;十四年十月七日,奉议大夫云南楚雄府同知蜀内江怀山萧茽撰《姚关偃草坡记》碑;十五年孟冬,赐进士出身奉议大夫云南按察司分巡金沧佥事关西信亭李士达撰,赐进士出身整饰金腾兵备云南按察司按察使南昌春宇姜忻书丹,赐进士出身中宪大夫云南按察司分巡金沧副使余姚云屏胡维新篆额《恤忠祠记》碑,南明五年(清顺治八年,1651),钦命姚关守备道加援游击府江西抚州府曾先捷撰,钦命姚关守备道前镇贵州西路总兵官都督府都督施其贤立《清平洞常住寺记》碑,郡人李根源题书《邓将军烹象处》碑。(文:王学娟、杨清宗 图:毛三、王学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