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情简介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6 14:39:1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保山古称永昌,地处云南省西部,内与大理州、临沧市、怒江州、德宏州毗邻,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龙陵县和昌宁县1区1市3县、72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总人口258.1万人。国境线长167.78公里,腾冲猴桥国家一类口岸与缅甸甘拜地口岸对等通关,有华人、华侨50余万人,是全国重点侨乡。保山市情可概括为:

  历史悠久。保山是云南历史上开发较早的地区,古代为哀牢国首邑,西汉置不韦县,东汉设永昌郡,为全国第二大郡,历经唐、宋、元、明、清,乃至民国,保山都是滇西边境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保山腾冲也因此成为云南重要的近代工商业发祥地之一。

  区位独特。保山处于滇西居中的位置,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乃至欧洲各国的必经之地。2300多年前,我国历史上第一条国际商道——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从保山穿境而过。二战期间,在丝绸古道雏形上开通的滇缅公路、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成为当时抗日战争的生命线。今天,保山仍是中国通往南亚陆上国际大通道最便捷的交通枢纽,是我国南向互利合作战略的最佳陆上路径选择,处于昆明至瑞丽辐射缅甸皎漂、昆明至腾冲辐射缅甸密支那连接南亚这两大通道、两大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枢纽,具备独特的发展优势。

  文化厚重。保山素有“滇西文献名邦”之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区位,孕育了保山以汉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是中原文化与边地文化、本土文化与异域文化、儒家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与休闲文化、传统文化与先进文化的融合,孕育了蜀汉时期云南郡太守吕凯,清代人称“永半朝”的三部尚书王宏祚,辛亥革命元老、北洋政府代总理李根源,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抗战时期抗日县长张问德和爱国侨领梁金山等杰出人物。

  资源富集。辖区内发现矿产资源56种,探明储量44种,硅储量达2000万吨,品位都在99%以上;铁矿储量2亿多吨,且相对集中;火山石、石灰石、硅藻土储量大。水能理论蕴藏量1024万千瓦,可开发利用822万千瓦。有地热泉田240多处,热能储量250万千瓦,为全国第二大热气田。气候条件良好,造就了生物多样性,蔗糖、烟草、畜牧、林果、咖啡、茶叶是国家和省的重要生产基地,核桃、小粒咖啡、小绿豆、红花油茶世界知名。

  优美宜居。良好的生态、气候条件和独特的旅游资源使保山成为新兴的旅游热点地和宜居的城市。自然景观神奇秀美,温泉遍布全市,腾冲火山热海是世界上少见的火山地热伴生地,是理想的康体疗养、休闲度假之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世界动植物南北交汇走廊”、“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的美誉名扬世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腾冲和顺在“2005·CCTV”中国十大魅力名镇评选中荣登榜首,腾冲被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中国翡翠第一城”称号。保山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6℃,森林覆盖率达65%,市府所在地海拔1650米,是最适合居住的地方。

  近几年,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开始步入快车道。201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52亿元,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501.8亿元,增3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2亿元,增长10.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为775亿元和550.9亿元,分别增长21.4%和23.1%。实现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47元和8572元,分别增长8%和12.4%。

  “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保山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工作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农业稳市、工业强市、生态立市、科教兴市、文化旅游名市、改革开放活市“六大战略”,加快建设“五基地一中心”(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国际小商品加工基地、数据存储灾害备份基地、新材料加工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争当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