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谈心谈话要扎实深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6-17 11:27:2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谈心谈话,既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步骤。通过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谈实,才能达到消除隔阂、增进团结、互相启发、解剖自我的目的,为开展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扎实基础。

  谈心谈话要“真谈、谈真”

  要“真谈”,这是搞好谈心谈话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开展谈心谈话,负责的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带着真心,融入真情去谈,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真诚,在谈话中要少些官话、套话,多些白话、实话,敞开心扉、用心交心,营造融洽和谐的氛围,消除思想顾虑,让谈话对象想谈、敢谈、谈深,从而以心换心,把谈心谈话过程变成“暖心之访”。同时,领导干部要增强自身责任感,把谈心谈话上升到对自己负责、对干部负责、对组织负责的高度来对待,真正带着责任谈、带着问题谈、带着任务谈。

  要“谈真”,这是谈心谈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谈心谈话要触及真正的问题,聚焦“四风”,抓住要害,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不能抱着“一团和气”、“怕露底子”的思想,使谈话游离于真正的问题之外。应结合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到位,触及真正的问题,防止“走神”、“散光”。

  谈心谈话要“深谈、谈深”

  要“深谈”,谈心谈话的水平和深度,决定着谈心谈话的质量和实效。负责的领导干部在开展谈心谈话过程中,要突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对班子集体的问题要明确提出来,对自身的问题及整改打算要主动摆出来、对对方的不足和改进建议要诚恳指出来,对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勇于亮出来,敞开心扉找问题,打消顾虑提意见,相互把脉诊病情,触及灵魂挖根源。要深入交换意见。谈心时间要安排充分,拟开展批评的意见要反复沟通,使谈话越来越深入,意见越来越聚焦。

  要“谈深”,谈心谈话要紧扣主题开展。对照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暴露出的不足,深刻剖析不适应、不符合的方法措施,对照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和症结。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通过谈方法、谈落实、谈成效,看领导干部忠实践行群众路线上还有哪些差距,进一步激发工作的热情和动力。聚集“四风”问题,立足本部门本单位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共同反思发展现状,共同谋划发展前景,使这次谈心交心活动成为一次真正沟通心灵、达成共识、增强团结的思想交流,在全区形成了难题共解、业绩共创的工作合力。

  谈心谈话要“实谈、谈实”

  要“实谈”,就是要理清谈的内容。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实话不谈虚话,谈思想不谈工作。要“当面锣”、“对面鼓”地直来直去,要敢于“一针见血”,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征求意见也要不避讳、不遮掩,这样对方会在心理上不戒备,容易讲实情、说真话。相反,如果“打太极拳”、“模棱两可”,则会使人不明就里,容易产生隔膜。因此,各班子成员之间都应该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交流思想、剖析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起到给某些庸庸碌碌的干部“敲警钟”,给某些懒懒散散的干部“亮黄牌”,帮助干部真正认识到自身问题所在的作用。

  要“谈实”,就是要注重谈的质量。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以帮助提高对自己的认识、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一小时不够就谈两小时,一次不够就谈两次,不能一谈了之、浅尝辄止。特别是对一些思想疙瘩、复杂问题,应“庖丁解牛”深入谈、“掰开揉碎”反复谈,真正把问题谈深、把根源说透、把思想说通、把扣子解开、把顾虑扫清,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段昆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