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县运用分析研判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4-22 15:14:0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昌宁县委组织部历来将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多年来,不断探索更加科学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特别是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过程中,强化严以用权的负责态度,提出在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分析研判,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了解干部,真正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有效分析识准人。在以往推荐考察、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将全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分析研判对象,进一步加深日常考察了解。采取随机调研、民情恳谈、民主生活会、联村入户等方式,定期不定期深入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走到干部中间,面对面交流,特别重视从普通干部群众、乡语口碑中了解班子和干部,力求谈心声、听真话。在工作过程中,既注重领导班子整体分析,又注重领导干部个体分析,做到各有侧重。对领导班子主要从整体结构和团结协作方面进行分析,看班子成员年龄、学历、专业、能力、经历、性格气质互补搭配以及班子分工、沟通协调、相互配合、执行民主集中制、共同完成重点工作中的表现等情况。对领导干部主要从个性特点和履行职责方面进行分析,看领导干部的年龄、学历、专业、能力、经历、性格特点、心理素质、精神状态、工作熟悉程度以及工作思路、工作实绩、工作作风、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时,对产业发展任务较重、班子成员在同一时期内调整较多或有一些不良反应的班子和干部给予重点关注,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深入研究辨贤才。结合谈心谈话直观了解到的情况,进一步采取查阅痕迹资料、听取单位主要领导意见、综合比较研究的方法,把握工作主动权,深化对班子和干部的认识。根据分析研判对象所在乡镇或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查阅班子会议记录和干部请销假、学习笔记等,与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交换意见。最后将听的、看的、问的各方面情况梳理汇总,在此基础上,进行横向和纵向多维度比较,在领导班子间比科学发展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处理利益关系能力、务实创新能力、选人用人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既在同一行业系统比,又放眼全县范围内比。在领导干部间比品行作风、能力业绩、廉洁自律、专业特长、群众评论,既在领导班子内部比,又置身全县干部队伍中比。通过比较,找出差距、排出位次,作出评估,准确知人识人。

  客观判断善任用。按照既看重当前,又看重既往,从一贯表现中作出判断的工作思路,结合前期掌握的分析研判对象在以往工作中完成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情况、重要产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三重”工作推进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相关基础数据,对照本次分析研判情况,形成分析研判报告,重点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分别对班子和干部提出四个不同档次的评判意见,提交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审议。根据分析研判结果,对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的,向县委提出调整建议,适时进行调整;对履职不到位的、作风不扎实的,进行提醒谈话,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问题或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损失、重大影响的,根据相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路爽 段钧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