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县核桃抚育管理见成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4-18 11:01:3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近三年以来,昌宁县把抓实核桃抚育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核桃产业发展工作的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核桃中后期抚育管理,实现全县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统一抚育技术规范。统一抚育管理技术措施,大力推广 “四个一”抚育管理技术,即:一套以耕代抚间作措施、一年两次施肥、一次整形修剪、一次病虫害统防统治。编印了《昌宁核桃丰产栽培技术》,分发到广大林农手中,大力推广书中的实用技术。二是抓好密植区核桃移植。对5年生以内核桃密植区,动员农户有选择的进行合理移植,将过密的核桃移植到空地或种植密度不足的地块,通过合理控制密度,使核桃充分利用光照,促进核桃光合作用,提高挂果率。三是组织技术培训。2011年以来,整合市县级资金30多万元,组织开展培训200多场次、参训农户10000多人。主要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培训方式,围绕树干涂白、中耕施肥、整形修剪和移密留稀等措施开展技术培训,让农户更好的掌握相关抚育管理技术。四是加强核桃优良品种选育推广。组织指导农户对现有衰产老树进行更新复壮,对品种低劣的核桃进行品种改接。五是建设抚育示范样板。2011年以来,整合市县级资金297万元,建立各级核桃抚育示范样板5.92万亩,引导全县核桃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发展,提升全县核桃基地建设水平。六是严格进行工序验收。县林业局安排工程技术人员严格进行工序验收,全程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督促,各乡镇建立相关台账、照片影像资料档案。

  近三年来,全县建立市级核桃抚育样板0.02万亩,建立县级核桃抚育样板1.5万亩,建立乡镇级核桃抚育样板4.4万亩,带动全县实施抚育120万亩。通过强化核桃抚育管理,昌宁县核桃产量较往年明显提高,今年全县核桃挂果面积增加了20.45万亩,达到95.45万亩,核桃干果总产量增加了2000吨,达到25000吨,核桃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位。(郝 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