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4·12”森林火灾扑救中的感人画面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4-17 18:01:2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五天四夜的家园保卫战

  16日11时,记者来到北线板桥镇长岭岗上麦地小组看到,15日逼近上麦地的山火已被扑灭,村两边两条宽50米的隔离带像两个战士一样守卫着家园,整个村里秩序良好、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正常。

  “明火昨晚23点已经全部扑灭,火势一直也在掌控中,没有任何火势蔓延到群众家中”板镇桥书记王亚南在隔离带上对记者说到。

  在这次“4·12”森林火灾扑救中,板桥镇负责北线7公里左右的防线,重中之重的是长岭岗村的村民安全。为了确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板桥镇在这里已经就坚守了五天四夜,31个村委会每村派出30到50人,轮流出来扑救,已经轮完了两次了,截至16日11时一共出动了3000多人次。

  走进村子,看到一块空地上放着许多柜子、桌子等家具,几位妇女正在一旁整理,“政府组织我们把家里东西往外搬,我们就把能搬的都搬出来了,政府也帮着我们一起搬,我们很感谢他们”,上麦地村民王芹珍边收拾边说到。

  在火情逼近时,板桥镇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帮助村民把群众家里的东西搬出来,并在每户群众家门口安排两位工作人员负责看守,一是负责观察火情不让火星落入农家引起房屋着火,二是不能让群众呆在屋内,保证其生命安全。

  “我们两个负责在张连兴家看守,一是观察给有火情,二是不能让他家里留人”,板桥镇干部王国富说到。张连兴家位于上麦地小组最高点,后面便是坎挖出来的隔离带,是镇上重点看守的地点。

  “昨天镇里干部就帮我家的东西搬出去了,还留人帮我看守家里,我很放心,镇里想的很周到”,张连兴感激的说到。

  “也只是共产党,要不我们房子烧了也就烧了,那个会管,部队和干部是早早就来了,他们不容易的,白天黑夜的不得休息”62岁的村民张连宽看着在清理余火的扑救人员感慨的说到。

  “在这次扑救中,面对猛烈的山火,没有一位干部群众后撤,火小了便主动出击,累得不行就轮流睡在山里或老乡家,几天的共同防守,让领导干部和群众变成了朋友甚至是亲人”,王亚南说道。

  “昨晚10点,看到火势变小,我们组织了近100人和部队官兵、大理森警一起,把王家山对面最后一块明火扑灭了,现在还有一些人留在那里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板桥镇镇长段得有介绍说。

  在经历了五天四夜的扑救后 ,大家都显得很疲惫,衣服满是灰尘,有的人脸也被火烤的通红,在一处山坡上,一些刚换下来扑救队员正在吃饭。

  “饭做得不错,很好吃,”“饭份量足,也准时准点,我们没饿着”……当记者问在空地上吃饭的扑救人员伙食怎么样时,大家都肯定的回答道。

  人员盯守、看守火场、后方保障……当记者离开时,一组组扑救人员在上麦地小组紧张有序、分工明确的开展着各项工作。(杨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