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消防:参与鏖战90小时扑灭“4.12"森林火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4-17 16:01:4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4月12日13时许,保山市隆阳区永昌街道办事处呢喃山发生森林火灾。由于着火区域为灌木林、山脉纵横交错,风助火势、火借风威,火势迅速蔓延。在此紧要关头,保山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迅速出动、果断处置,积极配合配合市、区森林防火指部、公安及广大干部群众,最大限度保卫了保山学院、保山监狱和百年古寺及周边群众的安全。

  出动:视灾为令快出击

  4月12日21时,保山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增援扑救呢喃山森林大火指令后,支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向省消防总队值班室报告,迅速调集支队机关、隆阳、特勤共8车40名官兵,在张帮平支队长的带领下,迅速出击,参与扑救森林大火。21时30分,消防部队第一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此时,据指挥部介绍,大火从南向北蔓延,并借着大风不断蔓延扩大,隔山望去如同一条长长的火龙,向南北、东西四周逐渐蔓延,形势非常危急。市、区两级政府己经组织森警、武警、解放军官兵以及永昌街道办事处干部群众共500余人实施灭火,同时,第一时间出动1架直升机进行吊水参与灭火,采用砍伐隔离带和直接扑打的方式进行扑救。

  部署:消防力保“三重点”

  呢喃山(当地人称大西山)位于保山城区西面,与城郊居民紧密相依,寺庙距城区不到5公里,山上土质肥沃、植被繁茂,落叶堆积较多,加之整个山脉无天然屏障,火灾发生后具有易易燃程度高、火势蔓延快、社会和经济损失大等特点。火势的逐步扩大直接威胁着位于山项的百年古寺栖贤寺和位于山脚的保山学院和保山监狱,情况十分危急。根据指挥部部署,消防部队主要负责保护受火威胁较为严重的栖贤寺、保山学院和保山监狱三个重点区域。消防部队共分成3个战斗组,第一组在栖贤寺附近设置水枪阵地,利用消防车、手台机动泵、水枪、水带等装备,向寺庙周围树林进行增湿作业,降低附近森林可燃能力,确保古寺安全;第二组在保山监狱附近停放2辆大功率消防水罐车,做好出水准备,确保保山监狱安全;第三组在保山学院西部设置水枪阵地,阻止火势蔓延。全体参战官兵精神饱满,士气高昂,誓保三个重点部位的安全。

  危急:官兵徒步战火线

  消防部队在栖贤寺重兵把守,设置了道道防火墙,组织力量对周边道路、水源等情况进行了侦查、熟悉,还对对栖贤寺南面和西面的防火隔离带进行增湿作业,但为了做到万无一失,13日凌晨2时许,根据指挥部要求,在确保官兵安全的前提下,张帮平支队长带领8名官兵徒步上山巡查。官兵们携手相连,沿着火势外线,乘胜追击,扑灭火线1500余米,将火势有效阻止在离古寺两公里以外。在火灾现场,山坡陡峭,风速时快时慢,风向不定,但救援人员仍然冒着滚滚浓烟,向炙热袭人的火场进攻灭火。通过微弱的手电光线,笔者仍能看到,原本干净整洁的战斗服也变得遍布漆黑,脸上沾满了烟尘和炭迹,个个眼睛干涩红肿,但没有一个人说一声苦、叫一声累。

  突变:寺庙、学校、民房同告急

  13日10许,经过30余小时的奋力扑救,南线已基本扑灭,西线、东线和北线的火情得到有效控制,眼看着明火已基本扑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官兵还来不及休息半刻,突然大风刮起,整个呢喃山浓烟滚滚,火苗不断串处树稍,顷刻间,保山学院告急,大火距学

  生宿舍不足100米;保山监狱告急,大火正从山洼袭来;栖贤寺告急,大火从三而包抄,整个寺庙被包围……紧接着,山脚下桃花源农家乐、达湾食品公司纷纷受到危险,情况十万火急!消防支队立即向指挥部请求增加兵力部署,又迅速调集8车39人火速增援,至此,消防部队共投入16车79名官兵。官兵们纷纷铺设水带、架设水枪、占据有效水源,采取远距离供水方式迅速发起猛攻,一条条水龙喷射而出,直击火苗,全歼火势,现场群众全力配合,警民齐心协力战火魔,救大灾,在美丽的呢喃山上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转移: 坚决打赢村庄保卫战

  14日下午18时,根据火场指挥部部署,参与森林火灾扑救的消防官兵除部分人员、车辆留守栖贤寺守护外,其余官兵全部往北边增援上麦地村。上麦地村位于皇家山山顶,据城区约13公里,居住着14户45名村民,村庄四周松木茂密,南北两面均为陡坡,火势随着北风顺着山洼火速蔓延,村民的安全成了当前首要的任务。按照火场指挥部的部署,支队将参战力量科学部署,在村庄东面占据有利位置,两辆消防车来回运水,铺设60余米消防水带设置水枪阵地,每隔15分钟对村子周边树木浇水增湿。同时,派出20人的搜寻小组深入村庄逐户疏散村民,劝说其离开住所往安全地带撤离,官兵们还帮助村民将必备的生活物品搬运至空旷地带,防止火势扩大造成更大的损失。12时许,大风突起,从南面蔓延过来的火苗扑面而来,瞬间烧穿树尖,突然烟雾弥漫,如果控制不当,将危急救援人员和村民的安全,情况十分危急。在现场指挥员一声“往后面撤”的同时,消防官兵改用大功率消防水炮,直接从车顶出水将火势强压下去,三分钟后,火苗被打熄,明火被扑灭。为了阻止火势继续向西北方向蔓延,指挥部调度7台挖掘机开挖隔离带,在上麦地火灾现场,来自消防、森警、当地干部群众共700余人上演了一场村庄保卫战。

  重视:领导身先士卒鼓于劲

  火灾发生后,保山市委、市政府,隆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力组织力量进行扑救。市委书记李正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常务副市长刘刚、副市长丁昌吉,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耿梅,隆阳区区长段生荣等市、区两级领导现场查看火场情况,听取灭火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鼓励参站官兵同心协力,尽快扑灭火势。支队肖东坤政委、张帮平支队长、何从斌副支队长、杨学锋参谋长、余文渊处长等支队党委成员身先士卒,始终与官兵战斗在最前沿,极大鼓舞的参战官兵的积极性,为全力扑救森林火灾稳定了人,鼓舞了干劲。通过军、警、民16500余人9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明火于4月16日11时15分全部扑灭,火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消防部队圆满完成了此次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褒奖,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杨善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