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6995”平安信息平台惠及昌宁31万山区群众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4-09 09:25:29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云南网讯  昌宁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是全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之一,该县97%国土面积是山区,80%以上人口居住在山区。

  今年,昌宁县委政法委联手中国移动网络,在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基础上,把平安昌宁建设与信息化服务、通讯民生、群防群治工作和效能政府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创了“6995”平安信息平台。

  该平台以“简单、便捷、实惠”为原则,利用信息化为乡村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服务,实现了山区群众农户互帮、生产互助、警民互动。

  “6995”从老百姓心中的“神奇事物”变成了山区群众身上的“护身符”,切实体现了“6995”农户互帮的主体功能。

  今年8月7日上午9:00左右,家住平村村民小组的严加廷起床后,感觉右半身麻木,逐渐手脚无法动弹,疼痛难忍。严加廷一家6口人,儿子、儿媳、孙子都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83岁高龄的严加廷和老伴。

  突如其来的病痛让严加廷和老伴手足无措,忍受不了病痛的严加廷甚至想到了吃毒药。情急之下老伴给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严世亮打电话,儿子接到电话后焦急万分,无奈路途遥远赶不回来,严世亮想到了“6995”,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电话。

  接到严世亮的求救电话后,平村10多个村民一起赶到严加廷家,看到情况后,年轻人骑上摩托车及时把医生请来,帮助拿药、打针,迅速治疗。

  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严加廷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身体逐渐好转。事件过后,儿子严世亮不放心两个老人在家,决定辞职回家照顾父母。严加廷知道后连说“不消了(不用了),现在有了“6995”,我就有了护身符!”

  如今,昌宁县山区留守的急重病老人一旦发病时,都会用自己的手机拨打“6995”号码,本户的邻居、中心户长、村民小组长的手机会在同一时间接通,与求助者同时通话交流,并从不同地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救援,使农村山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远在深山有人帮。

  “高科技信息帮了我家大忙,6995使居住分散的群众不再遥远,非常方便”。彝族村民李正华感慨的说。

  村民李正华经常外出务工,家中只有妻子一人独自在家,今年8月20日中午12时许,妻子在家用粉碎机打米糠时,由于家里电路过于陈旧老化,大功率电机长时间工作导致电路起火,引起家庭火灾。

  当时,家里只有她独自一人在家,况且又患有心脏病,一时不知所措,眼看整个大火已吞噬了整个房屋,如果按常规到寨子喊人,等邻居来到损失将更大,来不及了。

  于是她马上想到 “6995”,立即拨打了求助电话。电话打出三、四分钟后,寨子里的30多名邻居迅速拿着水桶、梯子和拖把等扑火工具前来火灾现场施救,青壮年搭上梯子爬上房顶隔断火源抢物资,年纪稍长的中年男人提起水桶来扑火,中年妇女拿起绳子牵牲畜,老年人也赶来安慰受灾主人。

  火灾发生后仅半个多钟头就被前来帮助救援的群众扑灭,家中除了一间2阁的厢房被烧毁外,其余的房屋和财产都保住了,为李正华挽回经济损失20万元。

  村民一旦发生山洪、暴雨、泥石流、滑坡、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时,需要组织力量帮助紧急救援时,也同样用自己的手机拨打“6995”号码,本户的邻居、中心户长、村民小组长,村书记、主任手机也会在同一时间接通与求助者同时通话交流后,从不同地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救援,充分解决了山区群众发生紧急情况时个体力量薄弱、组织力量和服务保障不足、救援困难等问题。

  2013年9月13日,耈街乡阿干村杨家山村民小组的杨明效父子二人驾驶自家的小轿车,与哑巴儿子到昌宁县城办事。父子二人驾车行至新厂集镇岔口不到20米处时,由于操作不当,致使车辆翻入距离公路约30米的干沟里。造成杨明效大腿、脑颅骨等多处骨折,哑巴儿子也当场昏迷,杨明效稍有神志后,掏出手机拨了“6995”求助,当他拨打6995时,桥头警务室的“6995”平安信息平台立即接到报警。

  接警后,警务室的民警立即回访,得知发生交通事故后,民警及时将警情通报给交警中队,同时迅速带领驻村干部及村卫生院医生赶往事发地点进行抢救。

  很快,杨明效所在的村民小组户长也大部分赶来了,通过大家的警民共同努力,杨明效父子很快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父子俩已痊愈出院。

  杨明效激动地说:“再难、再远也有110。”

  当村民发生或发现涉及公共安全、破坏资源、邪教活动、社会治安及交通、生产、食品等安全事故时,用自己的手机拨打“6995”号码报警,驻村民警接听到语音报警电话后,打开电脑屏幕就会显示发生案件的具体地点,民警可以做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了解案情。

  农村山区“6995平安信息平台”建设是昌宁县政法、社管综治、维稳工作、开展“四群”教育,解决群众困难,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具体体现,是一个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该县13个乡镇113个村1757个村民小组83110户农户,共编成3190个群组,全面开通了“6995”,实现了全县农村山区“6995”平安信息平台全覆盖,惠及了31万山区群众。

  据统计,“6995”使用4个多月来,全县“6995”平安信息平台共用于报警36次,用于烤烟、核桃、茶叶、甘蔗、蚕桑、大春粮作等生产互助20672次,用于滑坡、房屋塌陷等抢险救灾、交通事故救援、急重病人救治、林政管理等农户邻里互帮187次,共挽回人民群众各种经济损失715万元。为平安昌宁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昌宁县“6995”的成功运用更好地实现了山区群众农户互帮、生产互助、警民互动,是信息化服务民生,增加群众安全感,有效实现社会服务管理的重大创新。

  今年10月13日至10月30日,昌宁县采用分层级、分领域、分年龄阶段等方式,在全县13个乡镇对公职人员、农民、务工、经商、无业等群体开展公众安全感调查活动,重点调查群众对居住生活地区社会治安状况满意度、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当前生活幸福指数三个方面内容,共发放调查问卷95470份,被调查人数95470人,收回有效问卷95470份,问卷调查有效率为100%,是近年来调查范围最广的一次。

  通过对公众安全感调查,被调查群众对居住生活地区社会治安满意率为99%,人身财产安全感为98.94%,生活幸福指数为98.78%,呈现出昌宁县社会和谐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群众生活比较幸福。(杨之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