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三甲洋芋尚在闺中有婆家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2-28 08:24:0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一开春,昌宁县田园镇右文村三甲自然村的1860多亩连片洋芋田里就热闹了起来,培土、灌水、理墒,每天都有上百人忙碌其间。正忙着培土的村民韩绍成满脸堆笑地说:“我们三甲洋芋品质好,还只下种就找到了销路,远到国外缅甸,近到昆明、保山,附近的想买还都难,真是大姑娘俊俏人人爱,还在闺中就有婆家,每公斤均价1.5元是小马拴在树上稳当当,每亩至少都能赚7000多元”。

  三甲洋芋由于种植区特有的沙质土壤和适宜气候,一直以个头大、口感面深受远近客商的青睐。以村民韩绍成、穆春雨为主的一批大户瞅准了商机,在镇村和农科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逐渐走出了“大户连片种植、统一订单销售、统一引进良种、统一种管技术、统一农残严管、统一分级定价、统一节令开挖”的模式,使三甲洋芋提高了质量,壮大了规模,形成了品牌,提高了效益。这一季,三甲洋芋1860多亩连片种植区由群众自愿自发以租赁或下垫本分成等方式集中给了36户农户种管,县镇农科部门又明确专人、明确措施来创建样板,技术服务。三甲洋芋长势更旺。

  “大的统一卖给定好合同的缅甸、昆明客商,小的挑拣了卖给夜市烧烤摊,自家想留点吃的都不够,节令一到车就开到了田里,看来,我们三甲洋芋还得再多种些”。村民杨春时满心欢喜,又开始了新的盘算。去年,他家洋芋赚了2万多,今年,四万多钞票正一步步向他走来,这好事,还有谁遇上能不喜笑颜开呢!(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