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青春无悔铸警魂


——昌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李冰峰先进事迹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2-11 10:25:1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李冰峰同志于2000年8月从楚雄警校毕业后分配到昌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现任昌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队长兼城区中队长,分管事故、秩序、法宣、城区中队工作。从警十三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的一线执法岗位上,先后11次被省、市、县公安机和省市交警系统“百佳民警”、“执法标兵”、“优秀交通民警”;2007至2009连续三年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在成绩面前他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地的做好每一件平凡而又繁杂交管工作,尤其是2013年来,他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任劳任怨,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闪光形象。

  肩担重任,他尽职尽责,奋力拼搏

  2012年6月,李冰峰同志被组织任命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2013年8月又被任命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区中队中队长,分管大队的事故、秩序、法宣和城区中队,虽然肩上的担子重之又重,但他始终牢记“从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认真向老民警学习,虚心向上级业务部门的民警请教,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严以律已、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针对城区车辆数快增长,路易堵、车难行等问题日益突出,他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为契机,组织民警、协警扎实开展“创一流服务,健满意窗口”主题实践活动,在县城主城区交通最为复杂、高峰时段车流量达到每小时3000余辆的右甸西路设立了固定执勤点。通过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大对城区道路的管控,取得了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右甸西路执勤点被交警支队评定为“交通文明执勤示范岗”。

  对所分管的中队,他适时组织民警、协警开展业务培训,从源头上抓管理,要求民警、协警不仅业务素质要过硬,职业道德素质更要过硬,坚决杜绝出现执法不严、程序违法、徇私舞弊等问题。工作中,他身先士卒,积极谋划,工作夯实。分管中队在他的带领下,能严格依法开展事故预防和处理工作,案件办理坚持集体研究、公开认定的原则,以责论处,秉公办案,杜绝一人包案到底,并且将事故处理程序、标准等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作业”、“开门办案”,切实提高了昌宁交警的道路事故处理工作能力和质量水平。经省交警总队对全省167个大队的2013年度案件质量考核,昌宁大队名列全省58位、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彻底改变2012年全市案件质量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尴尬局面。同时,大队以全市交通事故等级评定最高分被省交警总队评定为2013年度“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一级单位”。

  侦破案件,他身先士卒,力排重难

  作为分管事故处理工作的副大队长,为了不断提高事故处理工作的效率,及时破获各种交通肇事逃逸案, 李冰峰总是一马当先,力排重难。2013年8月20日上午,城区内发生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接警后,他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勘查、走访群众。通过走访获悉了肇事者的体貌、着装及所驾摩托车的特征后,他立即带领民警对城区道路监视摄像及各出城卡口抓拍车辆进行排查。至21日凌晨2时,他发现嫌疑车辆于8月20日上午先后在五华路与右甸南路交叉路口、肇事现场、三中门口等多处出现。通过对比分析,他将肇事车辆车牌号锁定为云MD9830;再通过综合应用系统查询其车主为黄绍德,登记住所为昌宁县漭水镇联福村,而后,他又在人口信息系统中发现黄绍德的儿子黄国权与嫌疑车辆的驾驶人十分相似,便立即带领4名民警驱车赶往漭水镇联福村,将正准备外逃的黄国权抓获归案。至此,他带来民警历史17个小时成功破获了“8.20”交通肇事逃逸案。

  2013年12月1日23时56分,在接到一男子报称“我驾驶二轮摩托车在云保公路七甲桥路段时,被一辆小车撞倒,左脚断了,小车逃跑了”的警情后,李冰峰一面组织民警利用卡口系统、SIS系统排查肇事嫌疑车辆;一面亲自带领事故处理民警到事故现场勘查走访。而在事故现场,仅发现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通过对现场车体散落物及车体痕迹进行初步判断,事故不是单方肇事。此时,医院传来消息,摩托车驾驶人伤势较重,腿部多处开放性骨折,需要截肢。获知情况后,他感到肩上的压力比较大,但他也坚信,现场一定会留下痕迹。随即,他又带领民警以事故现场为中心,对周边道路、农田进行进一步勘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凌晨4时许,他在事故发生路段西侧外二十余米处的农田里发现一个旧货车车轮,车轮表面附着大量污泥,与事故发生地相隔较远,且和摩托车驾驶人陈述不符。此时,连他对所查找到的旧货车车轮也怀疑是废弃物。然而,他还是不放过一丝一毫的蛛丝马迹,亲自将车轮运回大队反复勘验,柳暗花明,在车轮污泥中发现了微量斑状血迹,后经及时送检,车轮上的血迹与摩托车驾驶人的血样完全吻合。以此,遗失该车轮的车辆有重大肇事嫌疑。案件侦破终于有了方向,他又组织警力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对案发时段卡口系统抓拍到的类似车辆进行排查比对。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一辆车牌为云M24270的重型自卸货车上。当他带领民警查找到该车驾驶人杨某辨认车轮时,杨某才知道自己车上飞出的车轮已酿成“横祸”。至此,一起离奇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他带领民警废寝忘食,仅用14个小时就成功告破。

  2013年内,昌宁辖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发案10起,在李冰峰同志认真负责的带领下,全部告破。

  身为警察,他不顾小家,顾全大家

  李冰峰的父亲也是一名公安民警,退休前干了大半辈子公安禁毒工作。曾在侦办一起武装贩毒案件中,因在抓捕毒贩时,造成腰椎砸伤,由于伤口感染,加之长时间办案在外未能及时治疗,最后导致腰椎结核变形失稳。虽然在2008年10月,他的病情恶化到保山市人民医院做了手术,病情暂时得到控制。但到了2013年9月,病情又不断的复发,连上厕所都要拄着双拐,不得以再次住进医院。当时,昌宁县境内交通事故频发,工作压力非常大。李冰峰在家庭中是顶梁柱,在大队又是分管事故处理工作,面对频发的交通事故,他只是将父亲送至医院,落实了床位,又立即返回大队开展事故预防和处理工作。在他父亲住院的两个多月间,李冰峰仅在他父亲做手术期间陪护了三天,而后只好花钱请护理同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

  为了工作,李冰峰从2006年结婚至今都没能好好地陪过妻子、女儿一天,女儿上幼儿园三年,接送全包揽在父母和妻子身上。五岁半的女儿总是问妈妈:“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爸爸来接,我爸爸为什么不来接我?”。面对女儿的质问,李冰峰除了内疚还是内疚。在外人看来李冰峰可能是一个不孝之子、不称职的父亲,但他从父亲那里学到了、继承了对工作的热情、执着,真正体现出“身为警察,舍小家,顾大家”。父母、妻子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让他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的去做好每一项交管工作。

  2013年来,李冰峰一心扑在工作上,放弃节假日、双休日,加班达600多个小时,经他审核的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件1423起,亲自带领民警处理各类交通事故860起,为生命护航18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6万余元。尤其是在酒后驾驶整治工作中,他亲自带领民警查处酒驾67起,查获数居全市第一;在2013年度全省交警系统案件质量考核中,他所审核的交通违法案件和处理的事故,皆能达到当事者满意,无上访、缠诉案件的发生,取得了在全市名列第一的好成绩。

  鉴于李冰峰同志以谦虚、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创业精神,在开展2013年公安交管工作中成绩突出,在2014年1月的保山市公安工作会上,李冰峰同志被市公安局给予个人三等功一次。(段晓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