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珍惜频谱资源,保护电磁环境


——全球迎来第三个世界无线电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2-11 10:11:1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014年2月13日,全球迎来了第三个“世界无线电日”(World Radio Day)。无线电频谱资源及其良好的电磁环境是各种无线电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为了提高全社会对无线电频谱资源重要性认识,倡导大家自觉遵守无线电管理法规,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把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定为:珍惜频谱资源,保护电磁环境。

  设立世界无线电日的倡议,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2年提出的,旨在提高人们对无线电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决策者通过无线电、广播提供信息,并加强改善广播电台之间的联系网络及国际合作。随后,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每年的2月13日(1946年2月13日,联合国电台成立)定为“世界无线电日”(World Radio Day)。

  今天,人类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无线电,对讲机、手机、Wi-Fi、蓝牙、4G、物联网、卫星导航、汽车雷达……越来越多的无线电应用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广电、通信、铁路、交通、航空、航天、气象、渔业、科学研究、抢险救灾、新闻媒体以及公安、武警、军队等各部门、各行业中,无线电技术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开展无线电业务,离不开无线电频谱资源。无线电频谱资源和土地资源、水流资源、矿藏资源等一样,是宝贵的国家自然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五十条规定:“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这一条款从法律的角度明确了无线电频谱作为国家资源的属性。虽然无线电频谱资源看不见、摸不着,但就像建造高楼大厦需要土地资源,发展工业需要矿物资源,人类生存需要水资源一样,各种无线电业务的开展必须有频谱资源的支撑,对此人们应该加倍珍惜和科学利用有限的无线电频谱资源。而要保证各种无线电业务的顺畅运行,也离不开良好的空中电磁环境。

  如果不依法设置无线电台站和使用无线电频率,就会扰乱空中电波秩序,造成相互干扰、引发事故。只有保持电磁环境的和谐、有序,各种无线电业务才能顺利开展,合法电台和用户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多年来,我国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工作者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科学管理无线电频率,有效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保证了丰富多彩的无线电业务顺利开展和运行。

  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无线电技术仍在不断发展,无线电应用还将进一步拓展、深化。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梦”,无线电也将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今天,在第三个世界无线电日到来之际,我们共同倡导:珍惜频谱资源,保护电磁环境,让无线电把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