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李雪健梦牵大亮山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1-11 10:19:5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大亮山在哪儿?在云南保山施甸县境内。为何叫“亮”山?因为它秃,光秃秃一片荒凉。二十多年前,一位从地委书记位子上退下来的老人,在这里搭下窝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挖坑不止、种树不止、浇水不止、护林不止,一直干到22年后的一个秋天,他再也干不动了,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位老人叫杨善洲。

  两年前,一个演员来到这里,要把老人的事迹搬上银幕。电影拍摄过半,有人说,这片子能获奖。他说:“如果得奖,我把奖杯捐给老爷子。”这个演员是李雪健。

  他把这个念头说给朋友们听时,谁都没在意。凭他李雪健,拍电影得个奖,捐个奖杯,不算什么吧。

  杨善洲是李雪健近期塑造的银幕形象,他说:“刚接戏那会儿,我对这个人物的真实性还有怀疑,世界上真的有这样无私的人吗?可到了保山后亲眼一看,我为我心里有个问号而感到内疚,说夸张了有点羞耻。我上了大亮山的林场,看到过去曾经是光秃秃的一片山,现在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大林海。这森林不是假的,是这个老爷子退休后带了一帮子人,在山里20多年干出来的。”为了演好杨善洲,他钻进了杨善洲的生活,翻山越岭重走杨善洲的路、连续几个月住在杨善洲的床上,还借来杨善洲的衣服、帽子、布鞋、油灯、拐杖,整天穿着、拿着找感觉。他说他的灵魂得到了一次净化,成了杨善洲的“粉丝”。

  电影《杨善洲》获奖了,像以往,一次创作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可这次不同,大亮山上那个远去的老爷子的身影,还牵着他的心。他,未见轻松,心里搁着事。

  电影《杨善洲》很容易使人联想到《焦裕禄》。不仅因为两部影片有着类似的主题,而且因为它们是李雪健演艺生涯的两座丰碑。1990年,《焦裕禄》使李雪健迎来了演艺事业的第一个高峰,斩获了当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男主角奖。在21年后,李雪健再度通过他精彩的表演,使观众记住了另一位人民的好书记——杨善洲。

  然而,20余年过去了,很多东西发生了改变。两部影片上映之后的不同遭遇,令李雪健感慨不已。“去年6月30日,《杨善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7月19日,全国公映,我当时在昆明。云南观众的热烈反应使我很兴奋。可北京一家影院,8个放映室,当天只有一个放映室在午饭时间安排了一场放映,全场只有两个观众,其中有一个是我爱人。听到这个消息,我一宿没睡着觉。一盆冷水泼得我浑身发凉。回到北京两三天后,我又接到儿子的电话,告诉我,另一家影院在晚上七点半安排了一场,比7月19日那天好了一些,有三个观众,其中有一人是我儿子。同期上映的《变形金刚3》,当天票房过亿!为什么?我便去看看一天票房过亿的电影是什么样的。看完后,有人问我感受。我说,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不夸自己啊,文化是一种意识形态,所谓寓教于乐。《变形金刚》不就是美国先进武器的广告嘛!‘广告片’票房一天就上亿。我懵了,也不懂。后来一些单位组织包场观看影片,《杨善洲》票房也过亿了。凡是看过的人,给的掌声还是很多的。我的一个朋友,带着孩子去看,看完后,他发一条信息给我,说孩子流泪了。我看到这个信息之后特别高兴,给他回信息说:我给你发信息的时候,我要流泪了。我得到了安慰,得到了鼓舞!”

  “相似的人物和电影,为什么会有如此天壤之别?是时代不同了,观念不同了,还是什么?我觉得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都需要思考。”李雪健说他仍然没有想清楚。不过,让他欣慰的是,年轻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接受和认可。在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他凭借《杨善洲》荣获最佳男演员奖。“我儿子说过,我这样的演员在年轻人中‘人气不旺’,但我上台领奖时,同学们的掌声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我说,这个掌声不是给我的,是给老爷子的,是对杨善洲这个人物的认可和热爱。”

  也许是回应雪健的一片赤诚,电影《杨善洲》继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奖后,又先后夺得了中国电影“华表奖”、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贡献者奖和北京影视界的最高奖“春燕杯”奖。我知道,这一座座奖杯在他心里有着怎样的分量!

  前些天,我接到雪健打来的电话,听得出他有点兴奋。原来,他心里装着的那个笃实的念头,马上就要实现了。云南保山的杨善洲事迹陈列室就要落成了,他将重返大亮山再去看望“老爷子”,他要把捐赠给陈列室的四座金灿灿的奖杯,亲手安放在他心中永远的楷模——“老爷子” 杨善洲的灵前!

  10月10日,是杨善洲逝世3周年的忌日,也是杨善洲事迹陈列室建成开展的日子,我有幸随李雪健重返云南保山。飞机从北京经转昆明降落在保山机场后,我们一路奔波,沿施甸河溯源而上,两岸格桑花开得正旺,雪健心情大好。到达林场后,我们换乘越野车终于攀上大亮山顶。极目远望,林海绵延,郁郁葱葱,令人感佩。雪健在杨善洲的塑像前伫立凝思良久,自言自语地说:“老爷子,我来看你了。”由于赶路急,我们没有带鲜花来。真巧,在我们之前到来的几个参观者一下认出了李雪健,十分惊喜。他们刚刚把一个大花篮放在墓碑前,一位抱着女儿的年轻妈妈就把自己手中的一束金黄色的菊花递给他,大家一起深情地缅怀老人家。此情此景,令人动容。

  在捐赠奖杯仪式上,施甸县女县长张云怡郑重地一一接过奖杯后要退下,雪健忽然说:“张县长,你先别走。”县长一愣,大家也有点愣。雪健从包里掏出一个厚厚的信封,说:“我还有件小事要托付给你。这是我拍《杨善洲》得的奖金,我也带来了,我托你把它转交给大女儿杨惠菊。逢年过节,清明到了,让她替我给老爷子扫扫墓、献把花吧。”立时,掌声四起。我见到主持仪式的保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蔺斯鹰,在悄悄地擦拭眼泪……

  其实,还有一个细节大概只有我知道:电影《杨善洲》获得的奖项,不止那四座奖杯,它还获得了中国电影“百花奖”的提名奖。出门前收拾奖杯时,雪健说:“提名奖,有点遗憾,就不拿了吧。”可他却把因提名奖得到的一万元奖金,也装进了信封,和那四座奖杯获得的奖金一起捐给了杨善洲的亲人……

  终于要和大亮山说再见了,瞧吧,雪健要带回北京的有老大惠菊摘的柿子、存下的核桃;老二惠兰亲手酿的葡萄酒、酸茄醋;老三惠琴更是大包小包占满了手。人群中,年近七旬的林场老场长自学洪手里备着一瓶矿泉水,一有空隙就赶紧问:“雪健,喝水吗?”

  我不禁有点恍惚,这是拍电影呢还是生活中啊?

  无关紧要。大亮山之行,已是那样深地印在我生命的记忆中了。 (李培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