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新风又绿北汉庄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1-06 22:00:4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北汉庄,一个杨善洲老书记生前办样板田、推广保山农业科技的村庄,30多年前,老书记在这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儿至今还传颂着无数关于他的动人故事。今天的北汉庄村容村貌已经发生巨变,然而,有一点始终没变,那就是代代相传的善洲精神和鱼水深情。

  11月1日,蓝天晴空万里,秋阳格外灿烂,照射着板桥镇、村和驻镇干部在善洲样板田里播种、施肥,地上活跃着奔忙的身影,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里有两样东西格外显眼:田埂上放着的种子和肥料计量器、田地里拉好的笔直栽秧线。曾与善洲老书记共事过的刘宗信说:“这种田的认真劲儿,有几分老书记过去的影子。”

  这是一个让人情不自禁认真的地方,我们在人群里见到了戴着草帽在田里翻土的镇党委书记王亚楠,他向我们说起活动的初衷,“工作在善洲书记奋斗过的地方,我们本着学习善洲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目标,在全镇干部中深入开展‘践行善洲精神、走实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大家来老书记生前工作过的北汉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切身体会老书记在北汉庄的一天,希望通过活动让干部受教育、作风有转变、工作见成效、干群更和谐。”

  我们有幸跟随干部的脚步感受了他们在这里的一天:10月31日下午,干部们步行来到北汉庄村,沿路参观善洲书记当年推广种植的样板田、致力发展的畜牧养殖业、与群众同吃同住的老村公所等。实地感受善洲书记的足迹后,晚间,干部们静静聆听与老书记共事过的群众讲述老书记的故事,讲述者动情的描述与由衷的称赞,配以群众自导自演纪念老书记的花灯、说唱等节目,干部们被深深震撼着。怀揣一腔感恩,干部当晚像走亲戚一样住进百姓家,这一晚,很多干部与百姓就北汉庄的建设发展、家长里短,促膝长谈至深夜。北汉庄村1组村民范德雷说:“昨晚小杨和我们聊到2点多,坐坐闲闲,问问困难和想法,我们相当高兴,希望他们以后能常来。”北汉庄4组的村民吴中芹把住家里的张晓俊当自家人,拉着她楼上楼下介绍客厅、卧室、洗澡间、厨房,还递给她家门钥匙:“你迟早回来也不怕,自己拿着钥匙方便。”接过钥匙,刚刚参加工作的张晓俊说:“以前觉得群众工作很复杂,其实老百姓这么真诚,把他们当自己人就不难了。”11月1日清晨,北汉庄一派忙碌,村公所内干部群众有说有笑地准备早饭,村公所外大家拿着扫帚打扫村道。清扫完毕后,干部们分组深入农户家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本着“传帮带”的分组原则,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带着年轻干部深入走访,真正学会“进农家门、说农家话、办农家事”。在“看、听、学”的基础上,干部们开始“做”了,他们扛起锄头来到善洲样板田,与群众一道整地、播种、施肥,很多村民自发加入,在干部群众齐力努力下,当天下午就播种大麦20多亩。

  北汉庄村书记高建芝,是跟随老书记一起下过田的老干部,30年来,她一直见证着村里的发展变化。“我们北汉庄一直以来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试点,镇里干部‘三同’体验教学第一次在我们这里开展,群众都非常欢迎,也很鼓舞我们。今天的北汉庄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是老书记的精神在这里扎下了根,这与各级领导代代相传的关怀分不开。” 30多年来,30余个项目1200多万元资金落户北汉庄。2013年,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达2794万元,人均纯收入6343元。行走在北汉庄,我们欣喜地看到:投资80万元建起村民文化楼、文化健身广场赫然呈现。投资90余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初显成效:全面硬化的街道一尘不染,错落有致的房屋墙体文化丰富多次,路灯安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一个更加美丽的北汉庄正在揭开面纱。

  据了解,板桥镇将分三批次将159名全镇干部派往这里实地体验,要把体验教学的成果广泛应用到全镇所有村组、全镇各项工作。参加此次活动的隆阳区挂钩联系干部杜光云也参加了体验学习,他有了这样的体验:“以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观摩学习善洲书记得多,今天零距离的感受后,觉得善洲精神更加亲切了,也感受到百姓生活不容易,这对自己今后开展工作很有帮助。”

  作为隆阳区善洲精神教育的试点,北汉庄学深一步,也辐射带动着全区的群众工作出实效。据了解,隆阳区 2013年共选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388名,全区领导蹲点及部门联村入户覆盖18个乡镇街道135个村(社区),今年1-10月,全区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蹲点13534天,走访农户居民25527户,全区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及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共住村29985天,走访农户174210户,解决民生困难问题2130件,协调项目496个,争取资金10645万元。  (张义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