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深化向杨善洲同志学习 服务百姓健康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0-25 17:02:53    本网     字体: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当好健康卫士,做好民生保障,推动卫生事业实现新跨越。结合昌宁卫生工作实际,全县卫生系统掀起“深化向杨善洲同志学习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具体围绕四个方面推动“健康行动”工作开展。

  学习先进找差距。通过深入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对照卫生系统先进人物、先进单位,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和差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普遍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一是通过深入开展“三查三看”教育、“四比四促”活动、“一教育五行动”,认真落实群众工作“六项制度”,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二是深入学习好、诠释好、宣传好杨善洲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纲领和党章,阅读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书籍和箴言集,观看有关电影、电视剧,组织到善洲林场进行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窗口单位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卫生系统先进人物、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四是开展“面对面大讲堂”、“读讲一本书”、举办专题讲座、干部培训等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知相融、携手共进,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卫生业务能力。

  健康促进为百姓。把开展“健康行动”与促进卫生改革发展融为一体,发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优势,加强医学知识和健康知识的普及,提升健康意识和医疗服务科学认知水平,引导健康需求,改善方式方法,探索有效路径,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一是围绕卫生改革发展和基层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发现事关全局、事关“四风”、事关群众利益的关键问题。卫生局各科室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在落实整改中取得成效,形成调研成果。二是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整合拓展现有项目,在推动实施“健康行动”项目上有新进展。针对我县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期盼,努力扩源提优,优化医疗资源,更加有效地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充分发挥新农合的医疗保障作用;推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工程;继续落实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和“五扩大,六加强”防治措施,进一步扩大艾滋病检测和免费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对结核病患者的发现、报告、转诊、管理等环节质量监管;以全力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为抓手,继续实施国家免疫规划,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脊髓灰质炎、麻疹等疫苗补充免疫或查漏补种;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深入推进“妇幼健康计划”,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继续实施“光明工程”,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开展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开展食品标准清理工作;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治未病”工程,继续深入开展“中医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力度;探索建立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家庭健康护理机制;按县委“一教育五行动”要求,继续加大对挂钩扶贫村的帮扶指导力度。 三是普及医学科学知识和大众健康知识。通过多形式、多载体宣传和传播卫生保健、疾病防治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合理预期、科学就医,增进医患相互沟通和理解,共同应对疾病,减少医患矛盾。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开展百姓合理用药公益传播活动。积极参与国家卫计委“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优质服务树形象。继续深入推进“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平安医院”、“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建立便民惠民服务机制,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树立卫生系统新形象。一是及时掌握群众需求,着力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宣传和落实《中国医师宣言》,加强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教育和卫生核心价值观及职业精神大讨论,并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构建与新形势新任务和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卫生核心价值观。二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载体推动“健康行动”。适时开展“2013年度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等推选活动。深化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创建特色服务品牌。

  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宗旨意识,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同时,完善人事、分配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帮助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努力提升医务人员幸福感。一是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做好破除“以药养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篇大文章,推动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有新进展;加强综合执法监督和基层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监管,打击非法行医;逐步推动老年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在研究并推动建立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相关政策制度上有新进展。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信访接待、政务服务窗口等多种途径,广泛及时收集群众需求信息和改进作风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在窗口单位通过加强对口支援、“四群”教育联系点、远程诊疗、医疗联合体建设,让基层、边远地区更多的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和优质服务;实施乡、村、社区医疗技术人员培养计划,促进基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宣传医疗卫生工作者救治病患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宣传医学科学的特点、规律和局限性,逐步引导群众客观看待、正确理解医务人员和医疗服务工作,营造实施“健康行动”的良好氛围;加快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步伐,推行绩效工资制,向改革要效益;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增强服务社会、服务卫生事业的能力。 (王世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