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善洲精神在云岭生根开花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9-12 15:38:10    本网     字体:
  大亮山郁郁苍苍,生命永恒。杨善洲精神犹如一粒粒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干部群众心田,长成一片新绿、勃发一派生机——善洲精神在云岭生根开花

  2013年8月16日,善洲林场,一场让人耳目一新的学习教育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以杨善洲为镜子”,省委书记秦光荣带领常委班子全体成员来到这里,开展一场触及心灵的党性教育。

  在杨善洲老书记的窝棚里坐一坐,摸一摸老书记的上工锄具,读一读老书记的学习笔记,来者无不动容。“和杨善洲相比,个人差距在哪里?”“怎样扫除个人身上的‘四风’习气?”“践行群众路线如何作为?”大家满怀敬仰,自觉展开对照。

  这一行动,再次掀起全省学习宣传实践善洲精神的热潮,将全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作为这位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典型的家乡,云南一直在开展着学习宣传杨善洲精神的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学习杨善洲、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四群”教育实践,以杨善洲精神为载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步一个脚印,善洲精神已在云岭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榜样凝聚力量,信念铸就坚强。善洲精神已深深熔铸于云南4600多万各族儿女坚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融入蕴涵着高远、开放、包容和坚定、担当、务实的“云南精神”之中,成为推动全省奋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善洲故里,保山市学习实践善洲精神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

  老书记离开已有3年,但他的一言一行深深定格在善洲林场原场长自学洪的心里。

  老书记去世后,已经退休的自学洪找到了人生第二个目标,仍然不知疲倦地把杨善洲的事迹讲给干部听、讲给学生听、讲给所有走进大亮山的人们听。

  而在善洲故里保山市,学习和践行善洲精神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越来越多的人像自学洪一样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先行一步,沿着杨善洲的足迹前进。

  2010年11月,保山市施甸县决定将大亮山林场正式更名为“善洲林场”,成为对老书记永恒的纪念。很快,这里不仅成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云南各大高校进行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第二课堂”,还成为杨善洲精神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至今,从省内外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已达15万人次。

  “善洲精神在保山”——保山市连续3年不断转换学习思路,丰富学习载体,抓出学习实效,在传承中为善洲精神注入新的内涵,为建立学习善洲精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保山市深入开展了“查作风,看学习、团结、务实、创新、守纪情况;查工作,看思路、方法、措施、发展情况;查项目,看储备、服务、建设、成效情况”的“三查三看”教育活动,着力打造“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1年,全市“四比四促”活动如火如荼,比理想信念、比践行宗旨、比坚持群众路线、比作风建设,促党性修养增强、促创先争优、促教育整改、促科学发展,通过深交一个农民朋友、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包干一件利民实事,把善洲精神根植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

  2012年,全市感恩教育深得民心,农民收入倍增、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发展集体经济、绿化荒山、村庄建设行动的“一教育五行动”成效明显。

  3年来,全市党员干部累计到基层开展宣讲教育13717场次,全市党员干部通过在学习实践中接受教育,梳理基层矛盾18050件,为基层帮扶解难91000件。“学善洲、见行动”,保山绿化荒山、植树造林140.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1%。

  大亮山上,杨善洲蓄积了一片森林,更在干部群众心中开拓了一片精神绿洲。云南的山有多高,善洲精神源泉流出的水就有多长,从山区到坝子,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淙淙流向远方、汩汩润泽两岸……

  创新推进,全省干部学习实践善洲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不断丰富党的群众工作的时代内涵

  “共产党人什么困难都不怕,就怕脱离群众,失掉自己。”2002年,杨善洲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时,已经是退休后的第16个年头,但时刻警醒和维护党群干群关系的意识早已成为这名老共产党人的自觉。

  这句警醒,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当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的时候,人们更加有了深刻体会。善洲精神,就是一种时代精神,为我们探索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提供着新的启示和价值。

  2011年12月12日,省委下发意见,决定在全省各级干部中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开展“四群”教育活动,是善洲精神在云南的一次重大创新实践。从2012年开始,全省加大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力度,5年内所有县以上机关干部全部轮流驻村入户,工作队覆盖所有乡村;建立“四联户”制度,用长效机制鞭策干部加快融入群众的脚步,从时间和空间上双向延伸了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广度和深度。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近53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群众206.5万户,占全省农村家庭户的20.7%,各级各部门共为基层群众协调项目5万多个,落实资金63.2亿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30万件。其中,省委组织部以武定县插甸乡为联系点,每年选派12名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创造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插甸经验”。

  我们看到,许多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中真正体验到鱼水深情。年轻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张晓东在结束5年任期后选择继续留在基层,他在微博里说:“学习善洲精神,就是多为群众办实事和办好事。”

  我们看到,许多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中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陈家顺为给家乡的农民工铺一条好路、为给他们创造好一点的工作生活条件,忍辱负重多次“卧底打工”。他告诉记者:“和善洲书记相比,我只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工作。”

  我们看到,许多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中把党和群众的恩情怀揣心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德荣又回到养育自己的独龙江乡,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雨一更,在实现独龙江乡整乡脱贫的艰辛路途上奔波……

  我们看到,许多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中真正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华宁县青龙镇糯租村委会绿塘子村村民小组长陶应全为解决全村人喝水难昼夜难眠,在引水、蓄水施工工地上不幸遇难。群众评价他:“再也找不到比他好的人了,心里总是装着群众,很少考虑自己。”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省党员干部的执着努力与创新实践,让善洲精神的价值更加凸显,不断充实云南群众工作的丰富内涵;全省党员干部坚定响应善洲精神的召唤,云岭大地英模辈出,不断书写善洲精神的当代传奇。

  凝聚能量,学习实践善洲精神,为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1年,全国掀起学习杨善洲精神的热潮。

  就在同一时期,中共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这次会议确定云南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跨越、赶超的历史使命,对全省党员干部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同时,如何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对全省党员干部同样是一个重大考验。

  正是在迎接历史使命、挑战历史考验中,全省党员干部用脚踏实地的实践拓展和升华着善洲精神。

  我们看到,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打响了一场连续4年的抗旱保民生的攻坚战,把善洲精神“人民利益高过一切”的理念转化为以人为本、抢大险抗大灾的生动实践。

  我们看到,无数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地震、洪涝等救灾现场闪现,他们以坚韧顽强的意志、无私动人的奉献,始终奋斗在抗灾保民生的最前沿,用朴实的行动,像杨善洲一样践行着党对人民群众的忠诚。

  我们看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像老书记荒山造林一样,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凝聚起坚定信心和深厚力量,节节夺取云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增产增收的新胜利。2012年,云南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新台阶的梦想终成现实。

  善洲精神在云岭大地生根开花,不仅只是对一位共产党人高贵品质的精神认同,其务实担当、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更在干部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激发出强烈共鸣,融入“云南精神”,熔铸于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之中,凝聚在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之中。

  赶超,跨越,开启富民强滇新篇章——杨善洲毕生追求的梦想,正转化成为凝聚力量的“云南精神”、转化为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在推动云南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过程中得以光大永续……

  焕发活力,学习实践善洲精神,照镜子找差距,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富民强滇的正能量

  杨善洲走了,但他不平凡的生命轨迹绽放出的耀眼光华,激发出的信心和力量,在亿万人心中再次焕发、凝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要学习他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心灵深处牢牢扎根;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学习他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光添彩;学习他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道德追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说,杨善洲是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照一照,我们与杨善洲同志相比差了什么?关键是在两个字上:坚守。贵在坚守、难在坚守。尤其在功名利禄面前,在声色犬马面前,在花花世界面前,能不能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浮躁?能不能笃行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能不能恪守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地?就看我们能不能像杨善洲同志那样顽固地、痴迷地“坚守”“一辈子”。

  这些重要论述鲜明指出学习实践善洲精神的时代意义,为我们继续深入挖掘善洲精神富矿昭示了明确的方向。

  国家林业局及相关林业部门多次开展调研,开展“走进善洲林场,感受生态文明”采风活动,深入挖掘杨善洲植树的感人故事和生态价值,揭示善洲林场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和典型示范作用。江西、湖南、浙江、江苏、重庆等地纷纷进行义务植树开展学习纪念善洲精神系列活动。

  在上海,全市离退休干部组织讨论“向杨善洲同志学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怎么做?”在河南,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对照检查“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在江西省赣州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把杨善洲同志作为学习的楷模、践行的镜子、赶超的标杆,推动赣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

  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的学习与实践证明:杨善洲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放射着耀眼的时代光芒。

  今年7月,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启动,省委迅速明确要求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作为重要载体,推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省委书记秦光荣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杨善洲精神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弘扬杨善洲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而以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全社会见贤思齐,奋发进取,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大亮山上那场“以杨善洲为镜子”对照检查的座谈会中,有常委总结道:用善洲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心扉会得以开启,心态会得以平实,心智会得以陶冶,心灵会得以洗涤……以善洲为镜,映照心灵美好、涤荡心底尘垢,省委班子率先垂范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用亲身体验证明学习善洲精神历久弥新。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杨善洲老书记的坚定信念。让我们沿着杨善洲的足迹不断前行,以他为镜子找差距、增动力、见行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转变和服务群众的新实效凝聚富民强滇的正能量。

  善洲精神,根植云岭,永久传承,永远常青!(雍明虹 王雪飞 刘薇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