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书记蹲点傈僳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9-03 14:33:18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记者 李美兰)“家里还有些什么困难?”“别太劳累,要安心养病。”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话语,让社区村民郭生山倍感温暖。

  今年8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李正阳又一次来到了“四群”教育联系点——腾冲县猴桥镇胆扎社区蹲点调研。在实地察看了三岔河水库建设工地工程进展情况后,李正阳专门看望慰问了挂钩联系户郭生山一家,和郭生山拉家常,详细询问和了解家庭情况、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本人和群众对三岔河库区移民搬迁工作的意见和想法。

  猴桥镇胆扎社区位于腾冲西北部,与缅甸克钦邦接壤,是个名副其实的边境傈僳村。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其中有9个傈僳族村民小组445户,占全村人口的62%。

  群山环抱的胆扎社区水资源十分丰富,村民们长期守着这样一片青山绿水,但经济一直发展不上去。

  10多年前,三岔河水电站开发项目就在胆扎群众中纷纷议论着,大家期盼项目能早日落地。考虑到修建水库会淹没到村民的田地、房屋等,一直以来,村民们该盖房没有盖房、该发展产业没有发展产业,等待着项目的开工建设。然而,1年、2年……10年过去了,由于多种原因,项目迟迟未开工,加之群众工作不到位,群众对此非常失望,甚至造成了误会。

  2011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三岔河水电站项目进行高坝开发。此时的群众疑惑了、担心了。在此期间,腾冲县曾派出干部到这里做群众工作,就遭到了群众的抵制。

  腾冲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岳黎涛说:“由于当时对群众的家底没有摸透,思想工作做不到位,群众的情绪很大。”

  在“四群”教育中,市委书记李正阳特意选择了胆扎社区作为他的挂钩联系点。2011年4月中旬,他来到这里,吃住都在联系户窦自发家中,对于他的这一次到来,大家记忆犹新。

  村民窦自发说:“李书记跟我讲,政策这么好,要是水库修好了,整点水产项目之类的就不那么累了。”

  胆扎社区小寨村民小组长郭润洪对记者说,李书记这次来,先后开了两次会,一次是村民代表会,一次是与社会贤达进行了座谈。会上,李书记不讲大道理,而是向他们算了一笔实惠账,解开了群众的“心结”。

  之后,李正阳曾多次到社区现场解决问题,还通过“暗访”等方式来解决群众问题。据村民王根祥说:“李书记到底来过多少次,我也记不清了。但是有一次看到李书记穿着雨鞋,打着雨伞,与两三名干部现场讨论搬迁的事情,我觉得作风很踏实。”

  在移民安置工作中,胆扎社区从前期规划设计、补偿标准制定到移民后期扶持规划,都坚持尊重移民意愿,倾听移民呼声,确保移民安置工作的科学、合理、人性化,安置点的选择经过了90%以上户主签字同意。

  目前,三岔河水电站项目水库建设移民搬迁工作顺利开展,村民已全部搬迁至安置点,期间没有发生过大的矛盾纠纷。

  据了解,三岔河水电站项目水库库容为2.46亿方,属中型水库。水库建成后,可通过水产养殖、边境旅游等方式增加当地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