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创建”的关键在创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8-27 17:20:26    保山日报     字体: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关键在“创”字上下功夫。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保山以实现“文化富民”为创建目标,依托载体,不断创新,形成了独特的“保山创建模式”。

  以腾冲“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为主要内容的“大村模式”形成后,全市将公共文化建设的推广和普及逐步向前推进,其中重点是农村。从某种意义上讲,农村“文化”了,整个社会也就随着“文化”了。农村文化氛围的酿造,是提升整个社会“空气质量”的关键元素。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在这里,我们也可以借过来说:“没有文化的人是愚蠢的;而愚蠢的人是难以使社会发展的。”毛泽东表面上是针对军队建设而言,但实际上指的是社会的整个群体。我市着眼于提升全市各级政府及广大民众的文化意识的自觉性,在全省率先走出了“文化兴市”战略实施的第一步。

  保山是云南省经济欠发达地区。穷市办文化,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难题,就是文化建设的投入问题。缺钱不一定缺资源;资源才是一笔更大的财富。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市委、市政府扬丰富的文化资源之长,避缺投入资金之短,以“创新拉动转型发展”为重要抓手,靠资源为后盾,充分发掘地方因历史积淀而成的“文化储存”,凸显地方文化的内在魅力。像腾冲的和顺乡,是一个一直在坚定地坚守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老村庄:古道深巷,砖墙瓦屋;小桥流水,牧歌轻唱……流淌着的是浓郁的诗情和画意。经过打造,被塑造成了闻名全国的“魅力名镇”。

  从“魅力名镇”起步,保山开始以典型引路,拉响了全面推进公共文化建设的号角。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蓝图,这个蓝图是以改善人们生存环境和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为目的的美丽工程,是传播先进文化,满足精神文明需求的美丽事业。保山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为旅游业的发展,为建设美丽保山提供了条件。为此,市委、市政府又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打造世界“温泉之都、珠宝之都、休闲之都”三张旅游名片的思路。“三张名片”,目前已经开始逐步实施,很快,“三都”就将以全新的面孔呈现在世人面前。而“永子围棋、翡翠、高黎贡山、抗战文化、侨乡文化”五个品牌建设思路的提出,更是将保山文化最典型的资源特征凸显出来了。

  纵观近几年公共文化建设的“履历表”,市委、市政府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靠载体推进”——在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实施保障等方面不断突破,充分发挥其导向性、带动性和示范性等作用,成为实施公共文化建设这一战略意图的重要动力,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推进的重要支柱,从而在促进全民性文化意识的觉醒和提高的实践中,使“保山模式”在文化普及的活动中体现得既有“平民化”的亲和力,又具资源“重塑和提升”的前瞻性。 (保山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