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滇西抗战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8-15 17:34:07    保山新闻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记者 赵晓东)8月15日,建于腾冲的滇西抗战纪念馆今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的建成能够更全面地再现辉煌的滇西抗战历史、弘扬不屈的民族精神,对加强抗战文物史料的保护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并为滇西抗战纪念馆揭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主持开馆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副省长高峰、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等省级领导出席开馆仪式。市委书记李正阳致辞。吴松、余炳武、杨建洪、张静、蔺斯鹰、董礼书、唐云泽、李宗华、何伟等市级领导出席开馆仪式并陪同参观。著名抗战将领后裔、卢彩文等8位抗战老兵、台湾贵宾、海外华侨代表、研究二战历史著名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参加了开馆仪式。

中国远征军老兵代表卢彩文先生发言

  滇西抗战纪念馆是深受全国同胞、海外侨胞、台湾同胞、远征军老兵、二战盟军友人及后裔广泛关注的文化建设项目,同时,也是云南省“十二五”期间十二大重点标志性文化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22亩,总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2013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从立项到建成,得到了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发改、财政、文化、住建等部门及省重大项目指挥部的关心和支持。

  滇西抗战纪念馆主展区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的办法,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凸显了陈展效果和感染力。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展览面积5000多平方米,展出文物12000件,图片1500张。在纪念馆西侧,建有主要的附属工程——103141名远征军名录墙。纪念馆的陈展实物以腾冲民间收藏家段生馗30多年来付出毕生精力收集的抗战文物为主,期间,部分远征军老兵及其后裔向纪念馆捐赠了一些珍贵的实物,市、县文物征集小组亦向国内外征集到部分实物、图片及文字资料。

  滇西抗战纪念馆是云南省重点文化项目中最早建成的项目,整个展馆布局大方、主题鲜明、展品丰富、通过上万件珍贵的文物,使之具有强大震撼力、大气磅礴、内容精实的集展览、收藏、研究、瞻仰、教育等多重功能的综合性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与国殇墓园融为一体,能够更全面地再现辉煌的滇西抗战历史、弘扬不屈的民族精神,更有利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1][2]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