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中央省级媒体眼中的我市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7-31 11:17:01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记者(段绍飞)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国家“十二五”时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战略任务,2011年5月,我市被确定为云南省唯一的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市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宗旨和打造保山“五大文化品牌”、实施“文化名市”战略的要求,按照“全面达标、重点突破、突出特色、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思路,以“创新拉动转型发展”为抓手,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落实责任,广泛动员,高位推进,全力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走向“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常态化、多样化、数字化、公开化和均等化”的发展轨道,取得了显著的创建成果和可喜的惠民实绩。6月27日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并报批准8月中旬接受国家级验收。

  

       为进一步展示我市的创建成果,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营造氛围,25号至29号的五天时间里,来自中新社、新华社、云南日报社、云南电视台等省外媒体深入五县区对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生态建设进行了深入了解,我市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五大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结合等,给前来采访的中央省级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 崔文毅:几天来我们跑遍了保山的四县一区,对于保山的四县一区有了深刻的了解,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确实是达到了文化惠民的目的,我希望以后能够继续了解保山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了解和学习保山经验。在几天的采访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凤凰村的文化站,其中的图书管理员是退休的老职工,十多年来在那边义务的服务,我觉得这个精神让我挺感动的,还有就是芒宽的文化站建设,他把当地的一些特色、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还有节日都融合在一起,我觉得芒宽的文化站的建设给我带来了很多启示,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中新社记者 史广林:经过这几天的采访我就觉得保山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从永子文化到滇西抗战文化,然后到现在的善洲林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松山抗战遗址,中国远征军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学习和传承下去。就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我们应该反思一下,现在的年轻人我们如何让他们回到图书馆。

     云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杨延春:保山现在的乡镇有文化中心,乡里又有文化站,村里有文化展室,这给我的印象是最深的,尤其是走进村里的历史文物陈列室,这些东西以前是以生活方式存在着而现在却以文化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而且将来他还会以文化的形式流传下去,供后人瞻仰、学习,我觉得这种做法很有意义。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地方新闻中心主任 王永刚:保山的文化建设我觉得就是从领导到老百姓他们的这种文化自觉一直贯穿其中,他不是某一个时期做一个简单的应景式的东西,而是坚守,坚持不懈的推进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建设来推动当地的经济生态文化建设这方面是做得是很好的,他充分突出了保山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