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农家书屋成为昌宁群众文化育民的“充电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7-17 17:11:36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去年靠这些科技图书,俺大赚了一把。一个大棚,蔬菜种植年收入上万元。现在,咱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书房’,以后种地再也不盲目了。”

  说起农家书屋,昌宁县湾甸乡大城村村民李世平非常兴奋。和他一样,耉街乡打平村的苏文军,通过学习核桃种植技术成为致富带头人;翁堵乡立桂村靠农家书屋引导农民学习烤烟种植技术,全村走上致富路;漭水镇的张小平,以读书为乐,组织起业余文艺宣传队……越来越多的农家人正在享受着农家书屋带来的实惠与乐趣。

  据了解,为实现城乡共享文化资源,昌宁县坚持“建、管、用”方针,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扎实有效地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全县共投入农家书屋建设资金500多万元,建成农家书屋125个。

  为扩大农家书屋的社会影响,使更多好书、有用的书走进农民的生活中,昌宁相继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图书进农村、进校园、进监区、进机关、进医院等多项活动,并多途径为农家书屋捐赠图书。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发动全县企事业单位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在书目选择上,突出“三农”特色,紧扣农业新技术和农民文化新需求,精心挑选适合农民阅读,适用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图书,还健全了农家书屋建设管理考核机制。

  如今,读书日活动在乡镇、村(社区)悄然兴起,读书征文、读书演讲、书画作品展等成为农家书屋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文化沙龙、科技培训班等在农家书屋里应运而生,浓厚的学习氛围在群众中传播开来。农家书屋在提升农民素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马 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