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红色罚款单”后的人情消费让人不寒而栗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7-02 11:01:22    本网     字体:
  端午小长假还未来临,“80后”上班族陈淼就收到了两份喜帖。“一个是大学同学结婚,另一个是朋友搬新房。一家至少掏500块钱!”陈淼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当前人情消费愈演愈烈,不少上班族深受其累,他们期待着能够扭转人情消费泛滥的不正之风,为自己、为社会“减压”。(6月7日《芜湖日报》)

  说到人情消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婚宴、满月酒、搬迁、生日庆祝等等,都处处透出消费的人情味儿。然而,“朋友结婚要去,亲戚搬家要去,孩子出生要去,过生日时还得去”,这种名目繁多的“人情”,已让人们越来越不堪重负。而且随着经济收入提高,生活条件好转,人情消费跟着“水涨船高”,不少婚宴红包动辄上千甚至近万元,成了很多人的梦魇。

  曾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户均人情消费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高达7.9%,农村家庭更高,达11.4%;53.2%的受访者感觉人情消费给自己造成了沉重负担,其中15.6%的人认为负担“很重”,一张张请柬就这样被戏称为“红色罚款单”。不仅如此,泛滥的人情消费,不讲实际需求、脱离消费能力,还会空耗社会资源,助长奢靡之风,滋生浪费之源。

  更有甚者,这种人情消费蔓延下去,还会滋生腐败,导致犯罪。这些大家都能看得出来,每到逢年过节,或者婚丧嫁娶,就有下属会给领导“送礼”,企业给相关公职人员“送礼”。当然,这其中恐怕绝少有真正的人情,相当多送礼者无非是看中了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期待领导“关键时刻”大开“方便之门”,用“公权”回报“人情”。诱惑之下,方便是方便了,但多少人却因之“下马”,悔之晚矣。

  然而,大家虽然都知道“人情消费”的泛滥之风不可长,却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令人遗憾。这是因为,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到处都讲究着人情,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再加上肆虐横行的跟风、攀比现象,常常会使得人们身不由己。这个大家都能体会得到,人人都在随礼,到了自己这里,要是不随大流,或者礼太轻,就会被人看不起,还会被收礼人所误解,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又是何苦呢?

  其实,要遏制人情消费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首要的就是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跳出人情消费怪圈。其次,强化对权力的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杜绝“公权”回报“人情”;再次,发挥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作用,建立理性的人情消费观,也不可或缺。若如此,广受诟病的人情消费或就能消矣。(大河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