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寻访远征军老兵”记者手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7:09:57    本网     字体:

  寻访远征军老兵记者手记(德宏)

    德宏州盈江县昔马乡,4月初,天气已有些热,进乡的路旁开满了不知名的小花。

          96岁的邱联远坐在他小屋前的一张藤椅上,椅子上绑着一把格子花的太阳伞。

  邱联远原藉广东顺德,在家中排行第11,是家中第4个儿子。1942年当兵,属新一军三十八师一百一十二团三营七连。参军后不久邱联远便随军进驻印度蓝姆珈训练基地。1945年第二次中缅印战役结束后,厌倦了战争的邱联远留在在中缅边境的一个小镇,并娶了一位名叫阿腊缅甸姑娘为妻,生育一子一女。

  婚后的生活按邱联远的话来说是:“非常好过”,参军前他就学会了打铁的手艺。那段时日里,阿腊操持家务,带娃娃,他就做一些铁盆、铁桶之类的生活器皿去集市上卖。这样的幸福一直持续到了

  “文革”初期,邱联远到了农场劳改,无依无靠的阿腊只好带着孩子回了缅甸。自此邱联远与阿腊没在见过面。回忆起阿腊,邱联远说阿腊脸圆圆的,有点胖,但个子高,胖得好看。

  在劳改农场,邱联远认识了同来劳改的盈江县昔马乡的李林正。劳改结束后,多方寻找阿腊无果,邱联远与李林正结了婚,并回到李林正家乡的村子定居。后来才知道阿腊在缅甸已嫁了人。

  李林正之前结过一次婚,不会生育,邱联远说:“我是她的第二个男人,她不会生小孩,但她良心好,对我好”。

  乡村岁月静好,时间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2005年,老伴李林正去世了,墓地是邱联远亲自选的,就在村后的山上。老伴去世后不久的一天,到邻居家串门的邱联远回到家后发现家里已是一片火海,离开家时灶膛里未灭的柴火引发了火灾,所有家当付之一炬。村里给无儿无女,无房无妻的邱联远搭了一间篾笆房,并纳入了五保户供养对象。

  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广东与云南两地志愿者的反复确认与努力,邱联远顺德老家的亲人知道了他的消息,并强烈要求他回去。

  2012年5月,邱联远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搭上了回家的飞机。他的族人对这位离家70年的老人给予了最大的热情。几个重孙的生活都很好过,他们希望邱联留下来,留在家里,不回云南的那个小山村了。

  邱联远在家里住了5个月,这5个月里,虽然亲人们对他的关怀倍致,但他还是做了一个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决定,他要回家,回云南的家,那个山里的家。

  他说昔马才是他的家,虽然那里什么也没有了,但一寨子的人都是他的亲人。

  他说住在顺德时他天天想念昔马的青菜,绿油油的,吃起来苦甜苦甜的,还想念昔马的米饭,开水泡饭吃起来都是甜蜜蜜的。

  就这样,邱联远又回来了,回来的那天,他说寨子里的乡亲们都高兴得不得了,都来找他聊天,大家都以为他不回来了。

  在村后的山上,老伴的墓地旁,邱联远也为自己砌好了墓,这里叫做“生忌”。

  志愿者和村里共同努力为邱联远盖起了一间新房,妻子的弟弟和小辈们找了专人来照顾他。

  邱联远说等他身体好些了,他要到缅甸找找儿子和女儿。说这话时,他扶着椅子颤微微的站了起来。

  苦甜的青菜,甜蜜蜜的开水泡饭,山后的老伴和异国的孩子,这就是邱联远要永生留在这里的理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