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寻访远征军老兵”记者手记(二十)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7:06:55    本网     字体:

  2012年9月19日 周三 晴 寻访地点: 保山市隆阳区

  这个小村子叫做吴寨村,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大概是村里姓吴的比较多吧,取了个这样的乡名,我们要寻访的这位老人也姓吴,叫吴正春。

  区委统战部的同志说,老人有三个家,一个是村里街子上他的孙子家,一个离街子不远的女儿家,还有一个是村子深处的老屋。我们到了他的前两个家,都是小平房,看样子日子过得不错,但老人不在。

  我们步行到了他的第三个家。

  老式的农村土坯房,屋旁的翠竹下卧着一只大水牛。院里,屋檐下挂着黄灿灿的考烟叶,跑过农业的同事很在行的说:这烟不错,能卖个好价钱。

  小院很旧了,可吴正春老人看起来安静又满足,乐呵呵的。

  老人说儿孙们都很孝顺,都要让他过去住,可他就喜欢住在这院老屋里。儿子种烤烟,在老屋后建了一个烤烟房,他闲来无事还可以帮他晒晒烟叶。

  吴正春老人今年88岁,当时属53军130师,步兵,参加过腾冲收复战,同时在高黎贡山和芒市进行过战斗 。老人说,攻腾冲城时,境况非常的惨烈,他们基本都是不要命的向前冲,几乎是用人海战术,踩着战友的尸体攀上腾冲城门的。腾冲城打完后,他所在的这个营就只剩70来个人。收缴了很多日本的战利品,除了武器外,还有一些罐头,尽管很饿,但他们谁也不吃,用老人的话说就是:日本人太坏了,不想吃他们的东西,也不敢吃,怕有毒。老人说,每个日本人身上还有一小瓶黑色的药,他们都估计是“摆子药”(疟疾)。

  攻进腾冲城后,一些日本人躲进了城里的建筑物,他和排长对一所小房子进行搜索时,在他身后的排长用小土块掷到他身上示意他先进去,他刚转回头,一颗炮弹在他们身后炸开了,排长瞬时被炸得面目全非倒下牺牲了。

  腾冲光复后,吴正春老人所在的部队北上,他请假回家看父母,父亲坚持不让他再回去。老人就这样回到了家乡,务农为生,至今。

  老人心态很好,对于打仗的事他说得总是那么云淡风轻,觉得也没什么,活下来就是最幸运的,至于是不是英雄是不是值得引以为豪他基本不考虑。所以我们没有听到那些很有故事性很有情节的事件,但我们仍然觉得这样很好,我们看到了一个经历人生最惨痛世事却活得这样纯粹和清明的老人。

  我们将这次活动特制的匾牌挂在老人的屋檐下,他乐眯眯的看了半天。

  我们离开吴正春老人家时,已是傍晚,站老屋前的小路回头望去,烤烟房后有几株向日葵映着余辉开得兀自灿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