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寻访远征军老兵”记者手记(十七)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7:05:44    本网     字体:
  今天,9月14日,“让我们铭记——寻访远征军老兵媒体公益活动”摄制组前往龙陵县开展寻访工作,此前,摄制组已经完成对腾冲、昌宁和施甸三个县远征军老兵和滇西抗战老兵的寻访,一共寻访到近百名目前还健在的老兵。

  到达龙陵县后,摄制组一行首先来到龙陵县委宣传部和统战部初步了解情况。龙陵县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对远征军老兵和滇西抗战老兵的统计工作,信息准确性较高。我台在2009年的时候也在龙陵县开展过寻访活动找到过部分老人,当时龙陵县健在的远征军老兵和参加过滇西抗战的各种武装人员还有70-80个,因此我们一度预计除去以前寻访到的,此次在龙陵我们还能找到30位以上的老兵。

  但是中午的时候,经龙陵县委宣传部和统战部确认的消息反馈回来了,结果令我们一下子难以接受:目前龙陵县登记在册的参加过滇西抗战各种部队的老人仅剩下了20多人,其中确认部队番号是远征军的只有6位,包括2009年我们曾经寻访过的、参加过松山战役的李文德和付新德,他们分别是我们已知的最年轻的和最年长的远征军老兵。其他的大多数老人,就在这短短三四年间先后去世了。时间,再一次显现了它的无情。在这里,在滇西抗战最前沿的主战场之一龙陵,在勇士们用鲜血浸透的松山脚下,抗战老兵们已渐行渐远,终有一天,“6”这个数字也会变成“0”,那时,还有谁会像李文德一样,在松山脚下,为曾经并肩拼杀过的弟兄们敬上军礼?

  调整行动计划后,下午,我们前往邻近的德宏州芒市再次看望在女儿家养病的付新德。

  付新德老人是我们所知道的最年长的远征军老兵,2009年,我们已经看望过他,当时老人的思路还很清晰,为我们就战争细节做了珍贵的口述史。今年2月份,听说老人摔了一跤,多处骨折,现在只能一直卧床修养,这让我们分外牵挂。再见面,付爷爷已经记不得我们了,只是向每一个来看望的人拱手作揖,老人也记不得自己的确切年龄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付爷爷已经超过了110岁。

  除去以前寻访过的老人,看来此次我们的龙陵之行能找到的老兵不多,这让我们都怅然若失,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通过进一步收集线索能有新的发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