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寻访远征军老兵美国行》之五:耿磊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6:59:05    本网     字体:

  当人们越过太平洋进入北美大陆的旧金山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飞架于海湾之上的巨型吊桥——金门大桥(嘻嘻,这句话是百度来滴)。金门大桥被视为旧金山的标志,甚至也是美国的标志之一。站在桥上往外看,是金门海峡和太平洋苍茫无边际的海水,生活在旧金山的朋友告诉我们说,这里过往的大多数船只都来自中国,因此这条航线也被称之为“中国航线”。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许许多多中国人怀揣淘金梦想漂洋过海来到他们所谓的“三藩市”,而如今,在广袤的美国大地上,还有许多新生代的华人在延续他们的梦想。寻找并且了解他们,尤其是生活在美国的保山人,是我们此行的另一个任务。

  在见到耿磊之前,我们对他已经是久仰大名,这个从中国滇西边城走出去的神童级别的人物,是我们实验小学(原来的延安小学)的杰出校友,当年高考理科状元,如今更是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终身教授,在今天美国的核物理研究领域举足轻重。

  耿磊住在宁静美丽的爱荷华大学城,这种宁静对我们来说还有点不太适应。虽然社区里绿草如茵、鲜花怒放,美得好似童话世界,但实在是过于安静,路上行人少得可怜,入夜9点多就没几家店还营业。赶夜路过来的我们只好满城转悠着乱找,好容易买到两个匹萨填肚子。这种食物名气很大,味道却难以恭维。

  尽管出发前,我们已经在耿教授保山的父母家里见到过他的各种照片,可是第一眼见到真人,我们还是全体被震住了,传说中的科学家都是皓首穷经的老头子,可是眼前这个年轻俊朗、笑容明亮的男子又是谁?他真的已经48岁吗?看到我们带去的视频资料里居然有自己婴儿时爬行照片,耿磊孩子气地大笑,他告诉我们,他喜欢回国,特别是回保山老家,每一次回家都觉得非常亲切,远远看见保山坝子一下就全身涌上暖意,他说“这里就是我的根!”但是作为科学家的耿磊,选择了留在美国,这里的科研环境好,对于真正的科学家而言,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

  说来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们此行联系的好几位华人都是大学教授,这让我们一度疑惑是不是在国外大学教授是比较容易的工作,细细询问才知道并非如此,事实上在美国,只有非常优秀的硕士或者博士才能被大学聘任,如果要像耿磊这样晋升为终身教授就要具备更严苛的条件,能晋升的不到半数,落选的人只能永远离开这个职业另谋出路。现在,除了带学生,耿磊还有一个自己的实验室,目前正在研究单分子技术,这种技术一旦运用到医学里,有可能选择性地杀死癌细胞。

  耿家的后院是一块大草坪,耿磊和两个儿子常常在这里踢足球,周末的时候他还会到附近的综合运动场参加足球赛,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描述一下,爱荷华大学城只有一个小镇那么大,但它的综合运动场却大得难以想象,足球、棒球等各种专门的场地和器材分门别类,光是足球场就有20多个,球队也有20多个,还有比较正规的赛季和多层次的比赛,耿磊所在的球队目前排名NO.1,就在我们来之前,他因为在比赛中受伤一直用护颈固定着脖子。

  虽然已经入了美籍,但是耿磊对故国的情感是那么浓烈得显而易见,他几乎每年都要回国一次,两个儿子也都起了中文名字,大的叫耿星烨,12岁,小的叫耿星煜,10岁,耿磊说:“孩子们都很想回国。”这个“国”,是中国的国。

  为了帮助从家乡远道而来的我们节省租车的费用,原本要到华盛顿参加研讨会的耿教授退掉了机票(耿教授的公务活动是有美国政府买单的),自己租了车一路送我们到1500公里之外的下一个采访地夏洛特城,然后独自开车去华盛顿开会,完了再一个人开车回到爱荷华的租车公司归还(白天开车十多个小时,晚上准备会议资料到凌晨4点),这来回折腾4000多公里,只是为了帮我们省掉1000多美金的租车费用。因为他知道对于我们这样“视钱如命”的团队来说,这是绝对的一笔巨资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