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寻访远征军老兵”记者手记(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6:27:29    本网     字体:
  今天是2012年5月29号,《让我们铭记——寻访远征军老兵大型媒体公益活动》第一天,为了有效利用这一天,我们摄制组一行昨晚深夜赶到了我们寻访活动的第一站——腾冲。

  早上8点左右,我们来到腾冲县委宣传部找到此站的联络人田丽华老师确定寻访名录,经过核对,除掉我们自2005年一开已经寻访过的远征军老兵之外,情况并不容乐观,一些老人就在这几年间相继离世,我们原定的在腾冲寻访50多人的计划现在可能只能找到30多人了。

    首日我们寻访到的第一名远征军老兵是现在生活在腾冲县中和镇辛街村的闫廷春老人,闫爷爷本名罗廷先,原籍贵州,今年已经94岁高龄,可喜的是,除了白内障和胆结石,闫爷爷身体还很康健,行动自如,说话流利,满口腾冲方言,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年编入66军入缅作战和参加腾冲收复战的细节情况。闫爷爷说他赴缅作战时,亲眼看到过援军美国兵被日本人抓到后装在汽油桶里煮死的惨烈情景,当年如果不是生病留在了当地,他很想继续跟着部队作战。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闫爷爷很满足地说,现在生活的很好,每顿饭都可以吃饱,在各方面的帮助下,2005年,闫爷爷还回过贵州老家,老家还有一个亲侄子,十分牵挂爷爷,每隔两三年就会来腾冲看望。

        我们今天寻访到的第二位远征军老兵是现在生活在腾冲县猴桥镇箐口村的张光华老人。张爷爷今年93岁,是四川人,跟着远征军预备二师来到腾冲,此生再也没有离开过。比起前面的闫爷爷,张光华老人身体状况要差一些,耳背,要周围人很大声对着耳朵说才能听见一部分,腿脚也不好灵便了,行动要依靠轮椅。张爷爷参加过腾冲游击战和收复战役并受过枪伤,至今身体上还留有两处伤疤。张爷爷很想念老家,可惜年轻时因为经济困难,没有办法回去,现在年纪大了,更回不去了。我们告别时,张爷爷不管所有人的阻拦,坚持坐着轮椅把我们送到巷口。

  

  对今天寻访到的两名老兵,我们摄制组给每位老人送上了写有“民族英雄

  永世流芳”的纪念牌和1200元钱,其中1000元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200元是我们保山市广播电视台的心意。我们摄制组随行的医生为老人做了身体健康检查,当得知闫爷爷患有白内障时,特意赶来参加我们今天寻访活动的关爱老兵网的负责人立即表示,他们的组织可以为老人提供免费手术。

  下午,摄制组一行经过各方面人士的帮助,来到南4号界桩进行拍摄,南4号界桩是中缅边境的分界标志,紧邻着最原始状态的史迪威公路,在此还可以远眺缅甸边境小镇甘拜地。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里的山没有变,树没有变,甚至吹过的热热的风也没有变。70年前,中国远征军从这里出境作战并付出了极为惨烈的伤亡代价;5年前,我们摄制组的部分成员也来到过这里,采访能为中缅两国人民带来共同福利的腾密公路建设情况;今天,我们再次来到这里,为了寻访这些曾经为国家也为和平献出过青春甚至生命的老兵们,无论他们是流落异乡还是魂归故里,在我们的心里,他们永远是我们的英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