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市妇联“一把手”抓落实五举措见成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19 18:03:32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市妇联认真按照市委关于“一把手”抓落实的相关要求,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沟通协调,从多方面帮抚妇女儿童并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工作创新、项目协调、制度落实、实事帮抚、措施出台等方面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深受基层干部的好评。

  一是抓思路促创新见成效。为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落实好中共保山市委和省妇联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市妇联主要领导认真思考,创造性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一”就是抓实一个“学”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抓实理论武装建设和各项教育活动,提高全市妇联干部在推进保山“三个发展”中的能力和水平。“二”就是围绕一个“强”字,抓实“巾帼建功”和“妇女之家”两大阵地建设,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三”就是突出一个“实”字,以“四化五加强”为着力点,主动作为,抓实妇联工作“三大品牌”即项目品牌、活动品牌、群众工作品牌的打造。“四”就是要抓实“四类示范点”的创建即创建妇联工作示范点、“儿童幸福家园”示范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和巾帼文明示范岗,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见成效。近年来,市妇联主要领导结合当前机关作风存在的一些问题,修正、完善了部份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一些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宣传工作制度、学习交流制度、调研工作制度、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制度、督查制度、年终考核奖惩制度、推优制度、妇联工作分析会等10多项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为转变机关作风、强化各项工作的落实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去年,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全年撰写信息96篇,调研报告16篇,有109(条)篇相继被国家级、省级、市级报刊、媒体采用。妇联工作分析会是妇联在制度实践方面的一大创新。年初,市妇联主要领导安排办公室对执委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逐一进行分解,将每一项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各岗位,并责任到人,将工作的完成情况与年终的考核奖惩挂钩。分析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并听取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就每一项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与全体干部一起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相关对策与措施。该项举措,为充分发挥好妇联每一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为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抓项目促发展见成效。主要领导树立抓项目促发展的理念,在抓好现有妇女儿童发展项目的同时,积极向各级各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今年,共争取“贷免扶补”项目1215户在我市实施,贷款金额达9720万元;通过积极协调和争取,今年新增小额担保贷款200户,贷款金额达1600万元;新增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5户,贷款金额1000万元。通过这些项目资金帮助广大妇女实现了扩大创业规模、增收致富,带动更多妇女就业的目标。同时,主要领导还向有关部门协调资金30万元,帮助“四群教育”挂钩点建设文化场所,协调资金10万元在挂钩点施甸县五楼村筹备建立无家暴示范村;通过省妇联向中国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争取资金50多万元,救助70户贫困妇女家庭,每户4000元;积极向全国儿基会争取“水印计划项目”75万元,帮助三所学校解决饮水问题及卫生厕的建盖,共筹集项目资金近2亿元,在帮助改善妇女儿童生存环境,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

  四是抓措施出政策见成效。为了营造更加有利于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的社会环境,市妇联主要领导多方协调,积极争取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在制定出台涉及妇女儿童两规划等相关文件及政策方面取得了突破。在今年村“两委”换届前,市妇联推动市级在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要求各县(区)在换届中做到“两确保一配强一推进”即:确保村“两委”中有一名以上女性;确保由村“两委”中女性成员担任村妇代会主任,实现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比例达到100%;配强妇代会班子;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中有妇女委员。同时,要达到“三个”力争即:力争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有女性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民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兼文书),力争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比例达到30%以上,力争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妇女比例达到10%以上”。“在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单设妇女委员岗位,实行专职专选”。“村妇代会换届选举与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压茬’进行”。这些硬指标都纳入了市换届办的相关文件;同时,加强同组织、民政、县(区)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提出做好村妇代会换届工作和促进女性进村“两委”的意见建议,推动组织部、民政等部门出台了有利于女性进村“两委”的相关政策与措施。如:积极探索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女性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工作等措施。去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了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为加大国策的宣传力度,市妇联主要领导通过各方面的争取和努力,推动市干教委及相关部门将男女平等国策的宣传纳入了党校培训教程,纳入了市直机关工委对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十八大精神培训内容,并邀请省妇联副主席马迎春到保山市委党校对五县(区)党工委书记、市直相关部门党组织书记及五县(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400余人进行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专题培训。该项举措,对推动全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机关、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开了一个好头,为促进性别主流化营造了浓厚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是抓队伍促作风见成效。为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市妇联主要领导多方努力,一方面加大硬件方面的建设和投入,通过积极向市政府、市编办、市财政局的争取和努力,增设了妇联维权科,增加了妇儿工委办公室编制2名,并从法院选调了一名具有法律专业的同志担任维权部副部长,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经费由以前的5万元增至10万元并纳入财政预算;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妇联机关软件建设,多渠道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全方位提高妇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主要领导结合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提出了新时期的“妇联精神”即“忠诚感恩、阳光和谐、高效廉洁”,丰富和完善了“四型队伍”建设和“五会干部”造就的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发扬妇联精神,按照“忠、民、实、廉”和“四型队伍”建设、“五会干部”造就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个人修养和素质,加强作风建设。在实践中,主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在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市妇联呈现出了“务求实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政、互帮互学、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经过半年的实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效。(赵 嫒)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