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远征军老兵寻访”台湾行之十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7:01:43    本网     字体:
  最后一天的采访,确切说,有点喜出望外。

  之前的想法只是,如果有可能,希望能采访到他。

  毕竟,他是台湾曾经的二号人物。台湾地区的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先生。

  我们的邀请方接待方,台湾宝岛中农集团的杨蕙英小姐,人山旅行社的导游吴乙霖先生,做了最大的努力,终于使这个采访得以达成。在行程还有三天的时候,把这个大喜讯告诉了我们:郝柏村先生答应接受我们的采访。

  我们一行人都非常的兴奋。在期待中。

  郝先生将是我们采访到的远征军老兵中,军衔最高的一位呢。

  生于1919年8月8日的郝先生94岁了,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丝毫没有老态。

  郝是黄埔12期的炮科生,一生戎马,到台后可谓官至极品,军至一级上将,官至国防部长,参谋总长,行政院长。

  5月1日上午,早早起床,赶路。10点准时,郝先生在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除去郝先生头上各种厚重的头衔,更重要的是,郝先生是我们采访到的第七名驻印军。之前在大陆内地的采访中,我们已经采访到六名驻印军,郝先生是第七位,也是在台湾采访到的唯一一位驻印军。他是从昆明飞到印度去接受训练的,但是却并没有参加远征军的反攻作战,在1943年,考上陆军大学到重庆上学去了。

  因郝先生特殊的身份,所处的位置,他以与别人不同的见识和角度,从清末的中国形势,到九一八,日本入侵中国,到淞沪抗战,到全面抗战,最后取得胜利,进行了一次简略而清晰的梳理。

  郝先生是当时蒋的嫡系,中央军系统,后来还当过蒋的侍从官,言谈话语中,自然少不了对蒋的崇敬甚至崇拜,有那样一份经历,那是必然的。

  从郝的叙述中,明显可以看到,当年蒋对非黄埔出身将领的不信任,可以感受到,中央军系统,对杂牌部队,各地军阀的不屑一顾。

  说到当年中国远征军救英军,郝先生说,当时孙立人的38师属66军的总预备队,派出一个团,但实际去营救英军的是一个营。

  对抗日战争,老先生说,最悲壮,最惨烈,最伟大。

  这一点,应该是所有中国人所认同的。

  郝先生翻出自己珍藏的照片集,让我们看他当年驻印度训练时的照片。

  郝先生当年在印度与他15.5当年最大口径榴弹炮。

  结束对郝柏村先生的采访,我们把剩下的一点时间去了台北动物园,因为,那里,同样有一位重量级的角色,也是很多熟知远征军历史的人所向往并崇拜的。

  那里有一头叫做林旺的大象。

  林旺是一头体形高大无比的亚洲象,与另十二名同伴成为远征军从日军手里俘获的特殊战利品,是远征军搬运物资的得力助手。反攻胜利后,从缅甸入云南,千里跋涉到达广州。途中死去6头。1947年,孙立人将军将三头大象运到台湾,林旺就是其中体形最大的一头。

  林旺一直活到2003年2月才以86岁高龄去世,后园方将其遗体制成标,成为台北动物园镇园之宝。

大象林旺标本。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