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远征军老兵寻访”台湾行之十一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7:01:25    本网     字体:
  台湾因中央山脉的阻隔,虽有绕全岛的环岛公路,铁路,却东西交通不便。改变这一现状,沟通东西的,是北中南三条东西横贯线,倡议并主持修通这三条线的,是蒋经国先生。

  修筑台湾东西横贯线的主力,就是当年从大陆退居台湾的国民党兵。

  这些兵退入台湾后,绝大多数都是无家无室,身无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找不到事做。蒋经国将他们组成“荣民工程团”,投入到台湾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中,而他们在台湾留下的工程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应该就是北中南三条越过中央山脉的横贯线。

  如今,中线东段已经成为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来到花莲的旅客,都会被介绍去太鲁阁公园,而去了要看的主要就是其中的一段公路。

  这段路是在峭壁上或掏槽,或穿洞而成,穿山越岭,凿壁架桥。难在当年没有修路机械,当然,有也没有用,完全是人工挖凿而成。一斧一凿,痕迹宛然。

  修路之艰辛,与当年修筑滇缅公路没有两样。唯一不同的是,这条是全由退伍军人、青壮劳力开凿而成,而当年修筑滇缅公路,则多了老弱妇嬬和儿童。还有,此路修成,用时三年另九个多月,滇缅公路的建成,用时不足一年。

  简单说,大陆有个引水工程叫红旗渠,这条路,就是台湾道路的红旗渠。

  中横线全长192公里,226人献出生命。

  当年修筑三横公路,为的是战备,以便物资转运。而公路修成之后,对台湾东西交通,经济往来所产生的作用,则远远胜于当年所设想。

  可怜可叹的是,这些葬身公路修筑的生命之中,有些是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有的参与了惊心动魄的国共内战,大战未死,却逝去在这个远离故土亲人的异乡深山之中。

  参与修路者有一段话说:修路比打仗可怕,因为战场上你知道敌人在什么地方,修路时却不知危险来自哪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