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远征军老兵寻访”台湾行之十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7:01:11    本网     字体:
  台湾的很多城市都在海边。但是东边的城市不如西边,因为东部山高平地少,且东部的海滩基本是不能玩的,水深岸陡。

  早上离开屏东,那是个地处台湾最南部海湾中的城,沙滩是最美的,从台湾各地,从岛外各地,很多人来这里,看海玩水。天亮的早,很早就有人在沙滩上,在水中玩。

  我们也停车,看海片刻。

  台湾南部最美的海滩,在猫鼻头和鹅銮鼻之间。

  然后继续往前,到一个叫做初鹿农场的地方。农场面积不大,却是全台湾最大的牛奶生产地。作为一个来自云南山区,满眼是山的云南人,我们都十分奇怪,他们怎么能把一个养牛的牧场,经营到成为一个观光的景点。每天吸引四面八方的人。

  在初鹿农场,牛是主角,到处可见牛的雕像。

  看山看山,玩海观景,想着一天就这样游玩中过去,虽然主要时间是让旅途占去了的,但还是内心有点不安,觉得对不住一天的伙食。因为,旅游观光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寻与访中。

  意外却在吃晚饭时出现。这次出行经常会有些意外发生的。

  导游在台东的朋友带来一位老人,他在滇西抗战期间在云南工作,在滇缅公路局下属的保山保养场当学徒,学修车。

  老人名叫谢光秦,河北金山县永龙河谢家湾人。

  老人先参军,后来到云南做学徒,在滇缅路沿线,从昆明,到下头,永平,保山,芒市,遮放,跟着师傅打下手。在保山板桥住的时间最久。说起当年,老人记忆还多,板桥的火烧猪,云南的过桥米线,腾冲的油煎饼。也记得“象达姑娘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保山话昆明话腾冲话都记得一些。老人在保山和松山曾两次翻车受伤。说到那段艰苦的岁月,包括受伤,在老人口中,那根本算不了什么。也许,生死已淡的人,其余一切,自然不能算做事的了。抗战胜利后,老人重新考入军队,参加学兵训练后,投入东北战场。

  老人因为在他乡见到云南来的,十分的兴奋,整个晚饭期间,差不多都没有吃什么,一直高兴的在说,我们因为想着饭后还要采访他,都不敢让他说太多,怕老人太兴奋,太辛苦。

  老人住在荣村,要采访须得办理相关手续,要得到长官的同意,本来约了明天去采访,又担心夜长梦多,万一一晚上到明天,情况有什么变故,或是我们行程有变,或是申请采访不易,所以征得老人和他的朋友同意,就把老人请到宾馆,随便聊天,简单访问。

  有了一个意外,得到一份收获。

  两次在滇缅路上翻车受伤的谢光秦老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