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市民政实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03 20:35:52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保山市民政局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充分运用“四群”教育成果,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上半年以来,围绕全市“六大战略”目标和“四化五加强”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通过系统深入全面地学习“十八大”精神,增强了科学发展过程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直民政系统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引领民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强化领导、科学部署、丰富形式、注重实效等方面下功夫,掀起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一个又一个热潮,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有力推动了民政业务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市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市直民政系统紧紧围绕“民政工作如何办”、“干部队伍如何建”、“党员干部如何干”三个主题开展学习活动。“一把手”带头认真学习宣讲“十八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模范。以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为组织形式,采取个人自学与专题辅导,研读原著与撰写心得,专题调研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等方式,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着重在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局党组安排时间,开展专题学习,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和不足,切实发挥好中心组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2012年11月21日,市民政局召开市直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了周密安排。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十八大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制定了《市直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方案》,认认真真学原文,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

  二是创新形式,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经常性教育内容。半年以来,市直民政系统有计划按步骤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读报刊、看电视、听广播、做笔记、写心得等形式,坚持自学,结合民政工作,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00篇,被各种媒体采用10多篇。2012年11月8日,全体民政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2012年12月15日至17日,召开党组中心组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并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2013年2月6日,市民政局党总支举办“学习十八大知识竞赛”,把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推向高潮;2013年2月28日,召开局党组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和省委常委党内政治生活八条规定”。接着制定下发了《市民政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并计划在“7.1”期间,开展“唱红歌、报党恩”主题联谊会,积极参加“弘扬云南精神,奉献富民强滇”主题演讲比赛。在此基础上,市民政局积极参加收看收听省级、市级“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授课;在“3.8”节日期间,市局机关妇女党员干部到挂钩村进行“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把学习十八大与四群教育、主要领导讲党课、“三会一课”、民政工作、创先争优等相结合,真正体现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紧迫性、广泛性和长期性。

  三是创造条件,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完成民政工作的有力保障。多方努力,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提供有力保障。市局充分利用民政网站、市社区网站、电子屏、橱窗、宣传栏、学习园地、上党课和民政系统外各种官方媒体扩大宣传,使“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促进市直民政系统学习“十八大”活动深入展开。紧扣“十八大”主题,既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这一政治任务,又注意与推进民政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统筹协调,两手抓两不误。全体民政党员干部根据我市民政事业和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紧紧围绕“十二五”民政五个体系建设和五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干劲和热情,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勇于开拓,扎实工作,推进民政各项工作不断上发展。利用市局民政网页开办“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专栏,刊载“学习十八大”活动信息20多条;利用电子屏,每日滚动播出“十八大”精神,持续160多天;利用市政府电子政务和市主流媒体,及时发布市直民政系统开展活动信息;利用每周二理论学习时机,有计划按步骤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讲评学习情况,明确下步学习任务;保山日报、保山电视台、保山新闻网先后6次刊播市民政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新闻和心得体会文章。

  四是注重实效,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谋划工作的重要指针。局党组下大力建设五个体系(社会救助体系、自然灾害救助体系、社区服务体系、双拥优抚安置体系、以养老服务和孤儿保障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体系),狠抓五项重点工作(殡葬改革、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区划地名管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四个注重”。第一,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覆盖城乡居民的新型社会救助制度执行好,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进一步完善全市防灾救灾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互助和慈善事业,为富裕文明和谐新保山提供优质服务。第二,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探索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第三,注重支持和促进国防建设。进一步强化“双拥”工作,加大优抚和安置工作力度,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协作,发挥民政服务国防的重要作用。第四,注重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建立健全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吕新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