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经济开发区“一把手”发扬“钉子精神”当好“服务员”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10:17:19    本网     字体:
  腾冲经济开发区是全省15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及56个重点工业园区之一。

  腾冲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体同志牢牢把握打造一流工业园区,发挥产业聚集优势这一主线,发扬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不怕受挫折的“钉子精神”,当好园区企业的“服务员”,力促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园区开发区规划布局为“一园三片区”:“一园”即石头山绿色生态园区;“三片区” 即猴桥片区、北部工业加工区和南部煤化工园区。到2012年12月底,园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23亿元,实现供水、供电、排水、道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六通”;引进企业55户,建成投产34户。如今,园区已初步形成了木材加工、家具建材、生物制药三大产业群体。2012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7.09亿元,同比增50.00%,工业增加值10.29亿元,同比增39.05%,销售收入25.73亿元,同比增43.74%。

  科学定位重引领

  根据腾冲县城市发展及经济发展的需求,老城区主要是以城市中心功能为主,而工业、商贸、物流只能向经济开发区转移。石头山园区所处的位置是五条交通要道的交汇点,同时又是联系县城及猴桥国家级口岸的重要节点,因此,腾冲经济开发区石头山园区的定位应是与县城老城区相配套的绿色生态产业新区。

  为满足功能需求,在管理委员会领导的具体运筹下,委托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对园区规划进行修编,将园区总面积由6.92平方公里扩大为18平方公里。按照“园区城市化、生态化”的理念,在突出产业支撑的同时,注重生态环保及相关功能配套,体现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的有机融合。

  由于经开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关系,园区所选择的产业须是没有污染或轻度污染的产业。根据腾冲县资源情况及产业发展现状,管理委员会选定了生物产业(包括制药、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家具建材、转口贸易加工、旅游产品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商贸物流六大产业。

  做好服务建平台

  为将腾冲县打造成“最具魅力的投资环境高地”,管理委员会全面推行并由领导带头认真贯彻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严肃地服务承诺制度。

  在招商过程中注重项目全程服务,该县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坚持“一个领导挂钩、一个部门负责、全程跟踪服务”;规范外来企业审批程序,为招商、安商、富商提供制度保障,做到外来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社会治安良好,安全保障有力,市场经济有序,坚持“外商有要求尽量满足、有矛盾尽力化解、有困难尽早排除、有设想尽力支持”,维护每一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形成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位客商在腾冲“投资动心、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

  同时,腾冲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进入园区的企业实行“一条龙”服务,从企业工商注册登记、项目备案、规划、环保、用地等一整套手续以及用水、用电手续,都有领导主抓,专人跟踪服务。目前,该县正在制订工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企业进入腾冲经济开发区,除可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和省级园区相关优惠政策,该县还对重点工业项目从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一系列的优惠。同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该县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政策”,给予特别的优惠扶持。

  领导带头树标杆

  在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发扬 “钉子精神”为园区企业当 “服务员”的例子数不胜数。

  古林公司业主张国邦,10年时间将一个只有200多人、做实木门的小厂建设成资产、产值双过亿的大公司,获得了“云南省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林瑞公司业主李强,将一个职工不足百人的小厂发展成为固定资产、工业总产值均超过5000万元,销售收入超过3000万元的省林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2012年,班子成员牵头古林、林瑞两家实木门生产龙头企业,达成统一出口价格面向韩国市场的合作协议,既避免了企业之间生产经营的恶性竞争,又提高了林木资源的使用价值。

  对每一户新入园投资企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明确专人挂钩,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中泰轻型建材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建设年产50万立方米“蒸汽加压混凝土切块”项目,创造了从签署入园协议到项目建成投产仅用时7个月的纪录。

  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入园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领导班子及时采取协调贷款、争取扶持、牵头合作等方式,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紧缺、产品技术落后、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将已陷入停产危机的海华、森成、长森、春木等企业实现了资产重组与合作,盘活了闲置资源……

  在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腾冲经济开发区正迎来新一轮的建设热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