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生物资源加工特色园区“一把手”抓服务促发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10:12:45    本网     字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昌宁生物资源加工特色工业园区自2007年成立以来,园区管委会充分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把抓“落实”作为促进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原动力,立足本职,主动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转变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在总揽全局中突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深入一线,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园区的发展,园区经济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主载体的作用及地位日益凸显。

  “作为‘一把手’,只有在工作中作表率,以身作则,才能带动整个部门高效运转,才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园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工作的生命线,加大突破力度,建立领导带队招商机制,制定了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依托资源优势,以延伸茶叶、核桃、畜产品、林产品、硅产品等产业链条和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为重点,建立“一个优势产业、一支招商队伍、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考核办法”的招商机制,以招大商、引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大发展。并按照市、县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主动吸引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重大项目及有实力的企业入园落户。目前,已有龙润茶业、稳隆茶叶、雄达木业、桦东实业、笑果果食品、福润肉类加工、立得硅业等上规模企业入驻。

  如何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使其规模化发展?在工作中,园区管委会“一把手”立足本职,找准定位,把为入园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融资难作为入园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落地与发展,为此,昌宁县加快了园区投融资平台建设,而园区从当好“服务员”的角色入手,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发扬“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主动搭建平台,加强企业和金融部门之间的对接、交流、协调,为银企合作打造通道。2010年2月,昌宁集群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当年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2011年7月,昌宁县佳阳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工业园区投资公司及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经营管理职能合并,统一负责县城规划区、工业园区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公司组建以来,已向农业发展银行融资2亿元,完成工业园区建设用地储备1500亩,完成工业园区基础建设投资6000万元,为企业担保贷款3123万元。

  要使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园区“一把手”在作表率树标杆的同时,还将每项工作具体化,把任务分解到人,增强园区管委会干部的责任心。为了让企业在园区内安心发展、放心发展,园区管委会“一把手”从优化投资环境上着手,在创新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作为推动园区建设和园区经济发展的内动力,建立和完善了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并组建了企业服务团队,按照双向选择原则,在全县抽调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脱产进驻园区企业,重点服务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投资1亿元以上的企业项目。园区还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与水平。

  在当好服务员的同时,园区管委会“一把手”还当好指导员的角色,为产业提质增效,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园区管委会“一把手”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多种形式开展项目研发合作,积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2012年,园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6.78亿元,新入园企业21户;高新技术企业5户,实现工业总产值4.05亿元,工业增加值1.36亿元,占园区工业增加值的19.2%;园区企业大专以上学历就业人数达1125人,占就业总人数的15.6%;企业投入研发经费共计1900万元,占园区工业增加值的2.7%;园区企业共获得专利29项,建立技术中心14个。 依托工业园区建成了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园区鼓励企业加大教育培训投入,采取“定向培养、定单培训、工学同步”的方式,培训了一大批适应工业发展的熟练产业工人,成为全县人力资源基地。

  截至目前,园区内共入驻企业71户,建成投产68户,在建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户。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32亿元,工业增加值7.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1.4亿元、利润2.1亿元,上缴税金9849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8亿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