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硅瓷工业园区蓄势聚能谋发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10:11:38    本网     字体:
  如何突显园区经济在工业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推动全县工业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近年来,龙陵硅瓷工业园区管委会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带头转变作风、注重执行、提升效能,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招商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全力促进园区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转变作风关键在于抓落实。园区管委会“一把手”把软环境建设作为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切入点,逐步完善园区经济发展保障措施。积极实施政银企合作,实现银行和企业的无缝对接,解决园区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健全园区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实行项目并联并行审批制度,积极实施项目全程代办制,为企业做到“一切手续由我来办理,一切困难由我来克服,一切环节由我来协调,一切问题由我来解决”。完善园区治安管理制度,抽派警力在企业设立警务室,协助企业搞好治安管理,协助解决因征地、搬迁、修路、施工、取水、运输、采矿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实行入园检查预先备案制度,严格控制对园区企业的各类检查行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实行园区企业投诉必查制度。对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以及服务不到位、工作效率不高等情况,坚决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究。

  如何让企业安心、放心发展?园区管委会“一把手”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作为转变作风抓落实的突破口,发扬不怕吃苦、不怕麻烦、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扎实。投融资难是入园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为帮助企业的项目顺利落地,园区管委会“一把手”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地办理,跑企业、跑金融部门,积极充当金融部门与企业的桥梁与纽带,鼓励金融机构开辟工业信贷“绿色通道”,加大对工业项目、工业企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沟通、协调,一些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一批重点项目最终顺利落地。

  在工作中,园区管委会“一把手”既当好“服务员”,又坚决做好政策的执行者,实打实地为企业发展开路,真情实意地为入园企业排忧解难。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园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规定的现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工业企业进入园区发展。对入园企业在规划选址、项目审批、用地指标、资金调度、能源保障及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和重点支持。加强园区企业用工服务。建立企校互动合作机制,引导县职业中学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需求培养高技能人才。完善用工信息网络和人力资源市场,优先为入园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五通一平”的基本要求,通过盘活存量土地资产、争取上级支持等多种渠道广泛筹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形成开发框架,提升配套水平,增强承载功能,确保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目前,园区支干道、中缅油气管道龙陵段建设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已实现全覆盖。园区通水、通电、通路、通气、通讯等工业生产要素保障能力逐年提升。

  “一把手”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积极引导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向工业园区集中,先后培育或引进云南永昌硅业、云南永昌铅锌、云南康丰集团、安徽海螺集团、永隆铁合金有限公司、泰康木业、中诚石材等优势企业进驻园区,构建了包括工业硅产业链延伸、电锌生产、珠宝玉石加工、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生物资源开发、化工建材等在内的主导产业体系。截至2012年底,县硅工业园区入园企业总数达2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户(含中国500强企业1户)。2012年,园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1亿元,销售收入20.8亿元,上缴税金0.9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吸纳就业人员4669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