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市畜牧兽医局“一把手”抓科技示范村建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10:06:33    本网     字体:
  去年以来,市畜牧兽医局“一把手”针对“四群”教育挂钩联系点施甸县太平镇莽林村实际,提出了以打造畜牧科技示范村为载体,推动“四群”教育深入开展的思路,重点推进莽林畜牧科技示范村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畜牧科技示范村建设工作中,市畜牧兽医局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下设项目实施组、技术指导组,采取主要领导盯目标、盯项目、盯重点、盯进度的方式,将示范村创建任务落实到人。

  该局积极发挥群众养殖积极性高的优势,着力打造集种猪供种、生猪养殖、畜禽防疫、检疫监管为一体的畜牧科技示范村,扶持农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示范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在选定创建载体后,该局整合资金共计21万元,集中扶持农户按照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销售、统一圈舍改造“五个统一”的模式,推进核心示范户标准化圈舍改造,对种猪引进、产床安装、粪污沉淀池建设给予资金扶持,降低群众养殖投入。同时,倾斜安排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项目资金50万元,扶持建设年出栏生猪2000头以上的种猪扩繁场1个,并配套建设猪供精站、村兽医室、产地检疫报检点各1个,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有效改变了“撒胡椒面式”的扶持方式。当了解到莽林村人畜饮水困难、文化生活单一、道路条件差等问题时,该局加大协调力度,争取水利部门投资30万元实施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4个村民小组及莽林小学1500多人饮水困难问题。同时,积极帮助该村抓好水头文化活动室建设、村委会办公用房修善、大莽林入村沙石路面铺设、蔡家小水塘坝基维修等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该局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培训工程,抽派畜牧专家分期分批到莽林村开展科学养殖技术培训,既有效宣讲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又为养殖户现场送去了动物防疫、品种改良、饲养管理、种草养畜等方面的科技知识。

  当前,全市畜牧系统“一把手”针对旱情实际,筛选了3个抗旱保畜项目,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待项目获批资金到位后即可启动实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