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隆阳区西邑乡“一把手”抓实抓好农业生产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10:02:09    本网     字体:
  今年以来,隆阳区西邑乡以“建设市级特色农业小镇,打造隆阳区东大门”为目标,树立“农业稳乡、工业强乡、生态立乡、科教兴乡、改革开放活乡”的发展思路,将农业生产作为改善百姓生产生活的抓手。

  怎样抓农业生产?乡党委书记陆德富这样认为,要抓实农业生产,“一把手”就要以务实的作风带领群众一起搞生产。

  眼下,正值烤烟整地理墒、移栽时节的关键期。前不久,大庄村村民邵树芳为整地理墒愁眉苦脸,由于天旱,田地硬得连旋耕机刀片都折断了,锄头更不可能挖动,全村330亩烟地根本无法耕种。陆德富知道后,火速赶往大庄村,全面了解情况后,当天带着驻村干部到隆阳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协调拖拉机。第二天,6台耕地拖拉机在田间“嗒嗒嗒”耕作,久旱的田地终于“得救”了。

  面对持续的干旱,陆德富决定在西邑乡率先推广烤烟膜下节水移栽技术。此技术在隆阳区属第一家,其优势在于缩短育苗期、节约幼苗供水、减少病虫害。陆德富在技术推广上显得尤为慎重,今年只在鲁图村试点种植。

  在鲁图村,记者见到村民们都在地里忙碌生产。村民高朝富正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栽苗、盖膜,老高说:“以前苗在膜外,现在苗在膜里,种得比往年早,没种时还是很担心,陆书记给我们讲了后,我就觉得这技术可信,肯定能成!”说着,他还带我们看了自家先前种的烟苗,他说:“听书记的没错,长得比以前又快又好!”烟草技术人员刘世航告诉记者:“新技术计划推广50亩,村民看看长势,现在大多数都主动要求节水移栽,目前都种了80亩了。”

  陆德富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跑的作风给了全乡干部最好的示范。

  在真峰村,驻村干部张元秀正在地里组织群众整地,他翻开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上面清楚地记着:“3月22日,全村小水窖685口中有2口需到龙洞拉水蓄满……3月23日,杨连科家需要重点做一下小春损失大春补的动员……”琐碎的字迹里记着他每天的工作,他告诉记者:“陆书记说我是这里的‘一把手’,我觉得也是,我要发动好村里干部和群众抓好生产,搞不好,我有责任。”

  在老吴寨村,驻村干部王志强、吴绍林积极帮助劳动力缺乏的农户家背运化肥,吴绍林说:“群众看见我们背化肥,他们也紧起来抓生产了,节令不等人啊。”

  大庄南村村民杨庆桃告诉记者:“烤烟生产年年抓,今年感觉特别有劲,乡干部随时随地都在,晚上黑黢黢地还在群众家聊家常。”

  今年,西邑乡将生产任务实行领导干部挂钩包片、包村、包组、包户,乡镇一把手与每名干部签订了生产任务目标责任书,并对个人挂钩任务进行绩效考核。同时,该乡规定每名干部除日常行政事务外,每周至少有2天要住在挂钩村,指导、组织百姓搞生产,同步完成全乡四个“1”工作目标,即2月、4月、5月、10月1日前完成烤烟育苗、理墒、移栽、收购工作。

  “生产抓起来,全盘抓起来,小事更要抓起来,特别是百姓的事。”陆德富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西邑乡推行“4321”干部联系帮扶制度,即:主要领导联系4户、副职领导联系3户、各部门及站所负责人联系2户、一般干部联系1户困难群众,积极开展“三访三送”活动。

  陆德富联系的罗汉村村民杨华昌家十分困难。杨华昌的房屋年久失修已无法居住,他的父母一年里相继去世,自己也拖着一身病,虽然堆放着姐姐家拆房时给的旧木料,却实在无力建房。了解情况后,陆德富奔走民政部门,为他争取到危房改造补助,同时,陆德富带头发动乡干部一起捐款。如今,杨华昌一家已经住进了新房。

  全乡抓早抓好的作风,抓出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西邑乡260座新建烤房正在加紧建设,320间危房改造正在进行,6条村庄道路正在全面硬化,全区最大的现代化烟叶收购站正在筹建,两大商贸农贸市场正如火如荼铺展建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