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市新农办兴农路上创佳绩


“一把手”牢抓“六落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09:53:49    本网     字体:
  近年来,市新农办作为我市新设立的市直部门以及全省州市中唯一设立该部门的州市,在主任吴明良带领下班子成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一教育五行动”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布局谋篇、机制完善、项目推动、试点示范等六个落实,新农村建设工作推进快。到去年底,全市共组织实施各类新农村建设试点2948个,直接受益农户27.9万户117.96万人,累计整合投入53.65亿元。

  布局谋篇抓落实。思路决定出路,认识的高度直接影响着抓落实的程度。近年来,市新农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突出农民增收这个核心、民生改善这个根本、长效机制这个关键来布局谋篇、拓展思路,抓好落实。按照实施“八大工程”和“三村、五化、十治、十有”的总体目标任务,市新农办每年都研究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把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试点。

  激活机制抓落实。市新农办以机制创新为工作的突破口,首先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帮建制度,按照“领导挂帅、单位挂点、城乡互动、优势互补”的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连续多年举办新农村示范点,市级领导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所有市直部门都建立联系点,以推动工作。其次是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遵循“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一规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制定资金整合办法,召开联席会议,引导项目资金流向,形成共建合力,7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0多亿元。其三是积极探索“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有效途径,创造性地开展“百企千村万户”行动、“一企扶一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组织动员各类企业直接筹集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全市先后有50多家企业参与“企村结对”,直接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

  项目推动抓落实。为切实改变新农村建设试点项目支持力较弱的现状,市新农办从2006年成立开始就重视项目的支撑作用,曲线对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自2009年启动实施省级重点建设村以来,省政府每年下达我市的省级重点村项目建设数量、建设成效在全省名列前茅。2009年至2012年,全市共组织实施了4批省级重点建设村366个,涉及到394个自然村、649个村民小组,直接受益农户4.37万户18.1万人。重点村整合投入资金6.73亿元,其中争取到省级补助资金5490万元。重点村共完成房屋新建及危旧房改造1756户,进村入户道路硬化137.46万平方米,村内公共绿化23087平方米;改厨1783户、改厕3838户、改厩2438间,整治排水沟13.11万米;修建公厕46个,建垃圾池241个;建设文体活动场地13.35万平方米。省级重点建设村项目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和精品。

  试点示范抓落实。坚持试点引路、示范带动的路子,按照“重点打造一批、巩固提升一批、整合项目推进一批、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面上覆盖一批”“四个层面”推进试点示范,逐步打造了一批示范点、示范片、示范带。全市组织实施的新农村试点从2006年启动之初的100多个发展到2012年的655个,自然村的试点覆盖率已达30%。试点村共实施村庄道路、入户道路硬化14848条,进村入户道路硬化1153万平方米,硬化率68%;修建排水沟75.2万米、71.4万立方米;架设饮水管道424万米;建蓄水池8213个、26.3万立方米;建农村文体活动场所554个,建村卫生室134个;粉刷墙体882.6万平方米,架设路灯1984盏,建垃圾池1967个、公厕748个,公共绿化515.9万平方米;实施“三改三建”7.16万户,农户庭院硬化247.6万平方米;扶持农户发展农家乐176户。

  做好服务抓落实。2007年,省委作出下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及指导员的重要决策以来,市新农办切实履行指导员管理办公室职责。通过建立管理、考核、考勤、培训、工作交流、督促检查“六项制度”构建起保障指导员工作持续开展的保障、激励、社会参与机制;通过采取经费保障到位、管理措施到位、学习培训到位、宣传调研到位、推进工作到位、派出单位支持到位的有力措施,保障了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保障有力、管理严密、运行规范。6年来,新农村指导员共协调争取项目1.65万个、资金17亿元,办实事4.26万件,发放民情联系卡45.5万份,撰写驻村调研报告11838篇,提出合理化建议47785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58510起。

  转变作风抓落实。7年来,市新农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加强学习、创新、执行、凝聚、影响“五力”建设为关键,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三查三看”、创先争优、“四比四促”向杨善洲同志学习、“联村入户”、“四群”教育等学习实践活动,提升部门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006年至2012年,全市新农村建设累计整合投入53.65亿元,直接受益农户27.9万户117.96万人。新农村建设由此进入了“以点带面”到“以片带面”、“重点突破”到“整体推进”的新阶段。市新农办两次被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先进派出单位。在省委、省政府对市委、市政府的年度综合考评中,市新农办承担的省级重点建设村和新农村指导员管理两项工作,连续3年获全省第一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