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一把手”抓“硬骨头”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09:51:35    本网     字体:
  昌宁县田园镇宝丰社区村口寺门前的集体空地近来很安静,以往每天守在这里的下宝丰七居民小组的老人们都回家享天伦之乐了。这块占地303平方米的集体空地是下宝丰七居民小组和下宝丰八居民小组的“必争之地”,几经周折,2010年经终审判决给八组后,七组的老人们每天守在这里,不让八组使用。近日,这个历时三年多的矛盾纠纷“硬骨头”经昌宁县各级“一把手”工作抓落实调解后,终于圆满解决了。

  “终于有时间带小孙子逛一逛新开的四方街超市了,以前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这里坐着,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三年来天天如此。”下宝丰七组的李通乐老人说。寺门前集体空地的权属纠纷已经断断续续争执了三年,为了得到土地的所有权,互为亲戚关系的下宝丰七组和八组对簿公堂。2010年,经政府确权、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八组最终得到土地的所有权。判决后,七组仍然认为土地属于自己,派出十几名老人轮流值守在该地,不让八组使用土地,两村的矛盾纠纷为和谐社会埋下了诸多不安定因素。

  今年3月,昌宁县委书记苏格非亲自到田园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决定由县委书记牵头,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成立“一把手”纠纷调解小组,促进问题解决。面对互不相让的两个居民小组,苏格非亲自到宝丰社区找两居民小组的代表做思想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代表们认识上有了新的转变。八组代表、居民小组组长赵光清当即表示:只有依靠政府才能处理好这起纠纷,八组一定服从调解,同意作出让步。

  在纠纷调解工作中,调解小组对于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向县委书记苏格非请示,调解工作全程在苏格非指导下开展工作,对出现的重点问题,苏格非亲自带领工作组分析研究,及时安排布置。经过与两个小组代表多次座谈协商,调解小组提出:由政府在争执空地建公共活动场所供两居民小组共同使用的建议。在两组达成基本共识的基础上,调解小组组织了12个工作组分别到七组、八组共136户居民家中征求意见。通过征求意见,大多数居民对建公共活动场所表示支持,对极少部分有其他意见的居民,工作组再次召开党小组扩大会议及两居民小组长会议,经过做居民代表和党员的思想工作等多种形式进行协调。4月19日,两居民小组组长在昌宁县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公证下,签订了同意在寺门前集体空地建公共活动场所的协议。协议商定,寺门前空地由政府建盖公共活动场所,交下宝丰八组、下宝丰七组两个居民小组居民共同使用。

  4月20日,七组在寺门前空地守护的老人撤出了现场;4月22日,田园镇党委政府委托设计公司设计活动室建设规划;5月1日,设计方案完成;5月3日,挖掘机进场开始施工。至此,长达三年的寺门前土地争执纠纷终于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动工当天,许多村民都围在寺门前看着这块让亲者渐渐疏远的土地在一点一点变化,想象着半年后在这里和亲人一起打歌、跳操的情形。纠纷调解小组组长、田园镇党委书记刘杰对记者说:“群众工作首先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贴近群众把政策宣传到位,没有不支持政府工作的群众,群众都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也就更好开展了。”

  今年,昌宁县以“效率建设”推进“一把手”抓落实工作,针对重点工作、重要产业、重大项目“三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明确“一把手”职责,促进问题解决,推进工作进展。同时,强化各乡镇、部门,甚至村级“一把手”抓工作落实的职能责任,增强“一把手”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抓工作落实的速度,提升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