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一把手”转变作风释放正能量


狠抓作风转变 力推工作落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16 10:35:06    保山日报     字体:
  今年3月中旬的一个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腾冲南部部分乡镇。灾后第二天一大早,公路沿线受灾的早植烟烟田里来了一位衣着朴素、干部模样的人,蹲在烟田里仔细地察看灾情,操着一口地道的保山口音一路上主动和村民攀谈,一边嘘寒问暖,一边详细了解受灾的情况,打听涉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等方方面面的基本情况。村民们感觉这位谦和的干部很亲切,纷纷和这个“外地人”拉起家常来。直到当地乡镇领导闻讯匆匆赶来时,村民们才知道,这位喜欢听村里人谈天说地讲事情的人,就是新上任不久的腾冲县委书记何伟。

  “一把手”能否坚持做到为民、亲民、务实,对于其他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具有重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己身不正,怎能正人?一把手守土有责,一定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是何伟经常强调的一句话。

  何伟刚到腾冲任县委书记,就马不停蹄地深入农村、企业、机关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第一手情况。通过调研,何伟提出了腾冲的发展要按照有利于腾冲人民得实惠,有利于腾冲经济社会得发展,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基层政权得巩固“三个有利于”这一总要求;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界头示范园区、高原特色农业乌龙茶明光园区、槟榔江奶水牛园区、腾药种植园区;将2013年确定为“项目落实年”、“法制宣传年”;重点建设美丽腾冲生态腾冲等等一系列工作思路。

  作风的转变重在落实,而落实的关键看“一把手”是不是认真抓、抓认真,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直到见结果、见成效。有一次,何伟到乡镇调研特色经济林产业,有一个乡领导在汇报本乡特色经济林种植情况时,何伟一边听、一边一笔笔计算,听完汇报后,何伟对该乡领导说,面积和产值对不上,虚报浮夸了。像这样的事情,在何伟的工作中,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近几年,腾冲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项目引进多。为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几年前,腾冲就推行县级领导每人挂钩项目负责,实行三人议事制。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些项目推进慢,有的项目迟迟未能开工,有的甚至是开工之日就是停工之时,严重浪费了资源。何伟了解这一情况后,把2013年确定为“项目推进落实年”,通过促开工、抓监管、严督查、重奖惩、强服务等多项措施,切实加快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牛鼻子”,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在项目建设的实践中检验抓落实的成效。

  县委重新将144个项目调整县级领导挂钩人,召集大家分析研究项目推进慢、难推进的原因,与相关企业进行座谈,帮助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项目考核奖惩力度和精细化管理。政府主动查找自身在推进项目、服务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企业对腾冲投资环境、创业环境、部门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在土地审批、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上千方百计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确保政府履职服务到位,让企业找不到“托辞”、找不到“借口”,形成政府倒逼企业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通过努力,三岔河龙头水库移民搬迁、曲石雅居乐、南门外、城市中心休闲广场、华叶庄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截至4月,全县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2.57亿元,占全年任务70亿元的32.2%。

  正是因为何伟身体力行的带动作用,腾冲各级“一把手”借“四群”教育之机,大兴调研研究之风,深入联系村,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比如,县交通运输局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修通了新华乡邮电所至蒲川下甲街的公路,解决了附近村民长期以来行路难的问题;县法院为荷花镇朗蒲村扩修水井,解决了村民长期饮水难问题;畜牧局为明光镇麻栎村大寨三社的养殖户左保会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制定发展规划,使其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的同时,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目前每年可赚50至100万元,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一个好的工作机制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除了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强执行力以外,一个强化监察督促落实的督导机制也是推进工作的根本保障。腾冲县委政府一是强化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新闻媒体和群众监督渠道,加大力度对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开通专线电话接受群众对公职人员挥霍公款、铺张浪费、公车私用的专项举报。二是强化重点督查。成立了9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单位、宾馆、酒楼、休闲娱乐场所、旅游景点明查暗访,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典型事例,坚决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切实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重大项目建设、桥头堡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工程建设领域、公务用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减轻农民负担、减轻企业负担、食品药品安全、救灾救济等专项督查,有效遏制腐败发生。三是强化工作督导。由县人大、县政协退职老领导和副调研员任组长,抽调离任科级干部为成员,组建县委督导工作组,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进行督查外,重点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社会管理等进行专项督查,为县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腾冲通过抓制度建设促长效机制,狠抓作风转变, 力推工作落实,风气为之一新。老百姓从一些细微的变化上,也感受到了这种春风拂面的清新。近期把组织、宣传、统战、老干、文化五个会议合并召开,把政法、综治维稳、禁毒、防邪反邪四个会议合并召开,取消了社会综合治理、宣传工作、基层党建等评比表彰活动,文风、会风正在发生悄然变化,深受干部群众欢迎赞许。制定了《腾冲县县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腾冲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腾冲县公务接待工作规定》、《腾冲县从严管理干部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来保障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 (龚祖金 申美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