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春来野菜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4-19 10:53:47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大田坝人是能吃善吃的主。当春天到来,催发了各种草木的新芽,催开了各种草木的花的时候,许多草木的花、芽、嫩茎、鲜叶便成了人们的盘中之餐。

  蕨菜是数量、种类居第一的野菜。粗壮者超过拇指,细者仅及编织毛衣的竹针。但,无论粗细,无论归属何种蕨类,都肥硕坚挺尖梢盘卷,显得生机勃勃。蕨菜,大多生长在山阴之地,溪水之滨,也有的生长在向阳山坡;有的适宜鲜炒,有的需要先焯水、漂洗以祛腥、滑;有的宜腌渍,有的宜炒烩;炒烩食法,多以辣酱或豆豉为佐料,所制菜品其色鲜艳,其味咸辣。

  鱼腥菜必然生长在水边或极潮湿的地方,当地人大多食其茎叶。采鲜嫩茎叶切细,佐以精盐、蒜、味精、酱油、香油,其腥虽尚在,色味却十分诱人。鱼腥菜本是一味中药,自有清凉解热之功。

  “刺儿头"本来是专指让人讨厌又不好对付的人的,可是,大田坝有一种长刺的树,它的嫩芽也长刺儿,被称作“刺儿头菜”,却是众人喜爱的上好野菜.它的叶芽被箨叶层层包裹看,红润肥硕,状如新笋,长可达五六寸,或者箨叶已经被绽裂开来,露出带刺的新叶。现在,刺儿头菜已经成为紧俏商品,当地售价已达到每公斤一二十元了。

  有名的树芽野菜,还有一种叫做“鸡脚香”的,属于小灌木,生长在低热山谷中,有些干脆生长在悬崖巨石的缝隙中,即使在非常干旱的年份,它也能最先发芽长叶,而且,边长叶边开花,很快结出它细小的果实。 “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在它的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这里的人们不仅食芽、食叶,还食野花。最常食用的是叫“白花”的花,这“白花”是统称,其实,人们食用着三种不同种属的白花,一种生长在低热河谷,属于玉兰科植物,另两种生长在温凉地区,属于杜鹃科植物。

  这些都是正规的、摆上餐桌的野菜。在饥荒年份,它是山里人借以充饥的食物;现在,像刺头菜、蕨菜、鱼腥菜之类,已经走出大山、走进城市、走上各大宾馆饭店的餐桌了。还有一些,似乎是仅供孩子们吃着玩的,比如,放猪放牛的娃娃会将刚长出不久的野姜、蒲草、三棱草拔起来,蘸了他们带来的盐巴、油辣椒吃,吃了根基处白嫩的部分,再扔掉。

  试想: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飘荡有松花的清新的空气,听着哗哗的松涛,奔走在山坡上、山谷中,或者欣喜地采摘自己搜寻到的野菜,那又是多么愉悦的事。(黄 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