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水长园区“一把手”抓落实奏响发展最强音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4-07 11:08:22    保山日报     字体:
  落实好与坏,全靠领导带。3月19日,在市水长工业园区召开的党工委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力在会上说到“要实现园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必须要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去推动园区工作。”话虽不多,字字千钧。这几年,注重抓落实的执政理念,深深扎根于水长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心里,哪样工作困难最大、矛盾最多、最急需解决,他们就在哪项工作抓落实的第一线。这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落实的精神,产生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带动效应,园区工作局面由此打开,实现了跨越发展。

  园区成立以来,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促跨越”的理念,不断加快入园项目建设,突出重点项目,突出产业集群,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推进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强势推进重点工作,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和“全程跟踪服务”的工作制度,对项目勘测、规划、环评、征地、报批及公司注册等环节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采取“分片包干,项目挂钩”方式,对园区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均确定一名园区领导挂钩负责,实行“谁挂钩、谁负责、一抓到底”责任制,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抓好落实,提高工作效能。园区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实体化”管理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水长乡机构设置和人员调配方案》,实施了园区内设机构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明确了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逐渐配齐配强了二级部门负责人,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并将管委会办公地点搬至水长,完全实现了“一线办公”、“合署办公”和“人员融合”,密切联系群众,就近服务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建立了“党工委会议制”、“主任办公会议制”、“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制”以及“每季度园区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和“企业联谊会制度”等多项制度,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了 “一条心、一盘棋”安排部署工作,保证了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执行到位。

  园区2008年成立,目前已有21户入园企业,其中有6户规模以上企业。云南煤化集团下属的云维保山有机化工有限公司5万吨醋酸乙烯/年配套10万吨电石/年生产线已经建成,为消耗其所生产的电石渣,实现变废为宝,又新上马了电石渣综合利用建设项目。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一条生产线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后,又启动了第二条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云南双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50万吨/年钢丝基材项目已投入生产,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将规划200万吨/年钢铁的生产能力。此外,园区引进的保山强标塑业有限公司塑编包装建设项目、施甸县家盆混凝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万立方米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都已经投产。石材产业园规划建设已完成前期工作,目前有9户石材企业签订入园协议,协议引资3.8亿元,年产大理石板材规模达630万平米。

  项目推进速度之快,力度之强,无疑是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抓、抓认真,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的结果和成效。

  “干工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越是困难的事,就越考验抓落实的水平。”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正新说,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如资金缺口大、融资平台建设滞后、项目可招性不强等,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也要抓落实的精神,攻坚克难,最终迎来了园区经济发展的春天。五年来,通过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措施、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能力等,有效推进了园区各项建设,运转更加高效。截至目前,入园企业累计实现现价工业产值41.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7.01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0.66亿元,实现利税6.4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达20.1亿元。去年,园区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并被省委、省人民政府列为全省重点培育的30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园区。

  发展,永无止境。经过缜密细致的研究后,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云南桥头堡建设机遇,依托两种资源,面向两个市场,充分发挥能源优势、区位优势,围绕建设超百亿元工业园区目标,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互动,以环境改善、招商引资、产业基地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着力培育冶金、生物化工、建材、新能源、现代物流五大产业集群,打造城乡和谐、环境生态、社会文明、经济跨越式发展新区。到2016年,新入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20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及公用配套投资20亿元以上,园区销售收入达30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达9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钢铁、有色金属、建材产业集群,园区配套服务基本完善的生态工业园区。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自此,“埋头苦干抓落实”成为水长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推进发展新跨越雄浑乐章的最强音。(宁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