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4-07 11:04:39    保山日报     字体:
  编者按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委书记李正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发表署名文章,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 “一把手”要转作风、抓落实。《保山日报》及时跟进,刊发了系列评论员文章和各级“一把手”抓落实的典型事迹,引起全市干部群众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当前,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一把手”抓落实——

  “一把手要善于抓落实”、“如何当好一把手?”——当前,“一把手”抓落实成为了保山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且日渐升温。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结果。”一位市直部门“一把手”这样认为。

  今年3月8日,市委书记李正阳在《保山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一把手”要善于抓落实》。文章围绕“一把手”抓落实必须做表率树标杆、抓具体具体抓、认真抓抓认真、严纪律勇担责、善领导全面促等方面,对“一把手”如何抓落实进行了深入思考,吹响了“冲锋号”,并提出了要求。

  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连日来,五县(区)党委“一把手”纷纷在《保山日报》阐述关于 “一把手”抓落实的反思与心得,晒思路、晒措施;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纷纷深入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走进联系点田间地头指导抗旱保春耕,把要事抓得更紧,把实事抓得更实。一时间,一股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新风在保山大地徐徐吹来。

  “一把手”抓落实,抓出新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决策决定成败。采访中,不少党员干部认为,“一把手”要善于理思路、做决策,真正做到“见事早,得计早,果断而为”,始终站位全局,立足实际,注重创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措施,一以贯之地坚决落实到位。  

  好的思路,是加快发展的“方向标”,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2012年来,保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就是极好的例证。

  全市人均占有粮食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五县区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去年全市财政投入民生支出占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八成以上;选人用人公信度在2012年全国满意度调查中,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一位……

  2010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了“三查三看”教育、“四比四促”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2012年,我市又以“一教育五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每一次改进干部作风的活动,我市都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并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沿着杨善洲的足迹,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在保山大地谱写了一曲曲党群干群水乳交融的和谐篇章。

  与此相映的是,保山正在发生历史性可喜变化,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好趋势、好态势、好气势。

  近年来,我市还多次组织各级“一把手“大规模外出考察,作对比、找差距、学经验、寻机遇,一次次的务虚会、座谈会,一次次的调研走访,一次次的集思广益……

  终于,保山突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藩篱:变“后方”为“前沿”,变“落后”为“赶超”。

  保山同时走出了“资源依赖”的发展误区:由“依靠”到“依托”、由“采掘”到“加工”、由“资源”到“产品”。

  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市委深化了对市情的再认识,确立了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市委三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同步推进“四化”进程,着力加强五项重点工作,做大做强“七大产业”,发展壮大“五大园区”,加快培育“五大文化品牌”,竭力打造“三张名片”的部署。

  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关键在落实,关键在人。大家普遍反映,“一把手”要善于抓落实,使各地各单位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一把手”抓落实,必须坚持市委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才能使发展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一把手”抓落实,任重而道远

  无数事实证明:干部强,则事业兴;干部弱,则事业衰。

  采访中,党员干部认为,“一把手”要善于带头干、做表率,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兢兢业业,亲力亲为,树立起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和清正廉洁的形象。

  不少本地网友指出,如果“一把手”只是坐而论道、唱高调,只满足做个高高在上的指挥员,光命令别人干,自己没有行动,工作就不能有出色的业绩,其影响力、凝聚力也会慢慢减弱。

  广大干部认为,“一把手”带头干、做表率,需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意识,需要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韧劲,需要“一把手”时刻保持责任意识,实干精神、效率观念、廉洁自律。

  ——要敢于负责,坚持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保持不避困难、不推责任,坚持不懈、坚定不移的勇气和执着。

  ——要真抓实干,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具体、具体抓,抓基层、到一线。  

  ——要讲求效率,早干,快干,多干,千方百计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要清正廉洁,正直做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关键靠干部。广大群众认为,发展上惠民,就是要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各级“一把手”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人民群众提出来的各种要求,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搞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广大基层群众期盼,“一把手”抓落实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扑下身子,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矛盾多、问题大、群众有意见的地方去,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着群众心坎干,多做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

  不少网友希望,“一把手”抓落实不能一阵风,相关部门要抓紧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敢于向群众不满意的人和事“亮剑”、敢于向不落实的人和事“开刀”。对于不愿抓、不会抓落实的领导干部,该告诫的告诫,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理的处理,绝不能姑息迁就。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劲风催生新气象。如今,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头干事创业、带头抓落实蔚然成风,全市上下逐步形成人人重实干、事事讲落实、层层抓推进的良好风气,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眼下在保山,随着“一把手”抓落实的不断深入,一种树正气的氛围,正在不断浓厚;一种谋赶超的合力,正在不断壮大。(李建国 寸元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