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鹅头山印象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4-03 20:18:18    本网     字体:
  鹅头山是一座山。说它是山,是因为它的名字里带了一个“山”字,其实它更像是一只高昂着头、展翅欲飞的鹅,所以当地的人们更喜欢也更习惯称它为“大鹅头”。

  鹅头山位于昌宁县漭水镇沿江村,距离沿江湿地约四、五百米,是漭水一带比较有名的景点之一,很多外地人不时会来一睹鹅头山的风采,领略大鹅头的雄姿。

  鹅头山的“鹅头”上有一座鹅头庙,此庙始建于民国十六年正月十五日,2000年由当地一些有识之士自行集资重修了此庙。每逢进香的日子,整个“鹅头”烟雾缭绕,人们一步一礼,三步一叩,虔诚得让人感动。此庙正面左侧立有两块庞大的天然石,当地的人们形象地称其为“姊妹石”, “姊妹石”紧紧相依,肩并肩共同眺望着远方。

  “鹅身”长有不同属种的树木和各种各样的野草、野花,几年前此山附近起了一把野火,无辜的“鹅”也因此未能幸免于难,“鹅身”被烧得“一毛不剩”,而令人费解的是,与鹅头庙相依的几株大树却毫发未损,依然苍然屹立。或许真如人们所言,是因为有“神灵庇佑”吧。因为受过“伤”,目前此“鹅”尚未完全“康复”,犹如一只被猎人拔去了几片羽毛的天鹅,尽管旧伤未愈,却雄风依然。

  “鹅脚”立在沿江湿地秧草坝边缘肥沃的土地上,脚下是沿江村的四五个寨子(俗称“老江边”)和逶迤流过的澜沧江水。逶迤的澜沧江水和四季泱然的秧草坝映衬下的鹅头山更显得大自然造物的神奇,使此鹅的伟岸、雄浑与斗志挥洒得淋漓尽致。

  立于鹅头山顶,四面的山川景色一览无余,澜沧江水相连下的昌宁县与永平县的土地紧紧相依,天、地、人、景融为了一体。立于此,你会从心里感叹:即便如此发达的时代,又怎能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比!(王雪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