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转作风别把经念歪了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3-29 16:51:4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转变作风是老话题。“八项规定”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旨在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炮,旨在打牢群众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更优地为人民服务。

  当前,各地陆续出台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种实施办法、工作细则,我们看到,“一把手”带头行动,会议精简、稿子缩篇、接待简化,有些老大难问题,“老大出马”迎刃而解。

  在结合实际,抓好“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同时,要谨防一刀切,防止把经念歪了。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由,一味压缩会议时间,取消必要环节、简化必经程序,从之前的过多过分重视形式,到现在的过分简单化过分缩减时间,以至于有些与会者会后都不清楚基本要求、原则方向,开会变成“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干部调侃:之前是“开会忙”,现在是“理解难”,之前是“文件学不完”,现在是“等重要文件望眼欲穿”——调侃固然只是个案,但以类似方式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是舍本逐末,有悖初衷得不偿失。

  简化“面子”不搞形式主义固然可喜,但“里子”依然陈旧,不在内容上多花心思,内容还是原来的内容,穿新鞋走老路的把戏糊弄不了百姓。我们需要改变是的那种过分追求光鲜的形式、花哨的词藻、把芝麻宣传成西瓜的“要面子心态”——会场布置成舞台、会议议程“屈指难数”、稿子越写越长、空话套话花样翻新、边主持边拍马屁、受奖者梳妆打扮走台彩排……结果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嚣尘上。甚至还把这种风气带出机关、带向基层,让基层按照机关部门的工作运作方式加以贯彻落实,基层苦不堪言、百姓深恶痛绝。另一方面,要在提高会议实效、提高文件质量上下硬功夫、花大力气。召开会议和下发文件是党政机关工作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会议统一思想、传达上情、部署工作、推动落实,通过文件出台政策、周知要情、沟通工作信息、实现机关部门有效运转。应开的会议、该发的重要文件、须明确的业务规范,不能简化相反应予以突出强调。那种只改“面子”不充实“里子”式的转作风不可取。

  转作风,还不能只围着精文减会打转,须在服务群众上聚焦、在提升本领上着力、在充实内容上使劲,更要杜绝自说自话,自卖自夸,要让群众监督、让百姓评判。这就要求机关干部要多讲实话少放空炮、多做出样子少磨嘴皮子指手划脚、多结交群众朋友少官商勾肩搭背,多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多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声音、多思考问题解决百姓所需。还是那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是有利于推动工作、有利于服务群众、有力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就是转作风的实际行动。(钱秀英  孙朝相)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